人民网首页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申 灿
2021年05月07日08:37 | 来源:河北日报
小字号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重温党的历史,是牢记初心使命、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历史自觉,认真学习党史,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牢记初心使命,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近代以来,我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处在列强入侵、战火频仍、山河破碎、生灵涂炭的悲惨境地。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不屈不挠、前赴后继,努力探寻救亡图存的出路,但终究未能改变旧中国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1921年7月,风雨如磐的旧中国发生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中国共产党诞生了。这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从成立那天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服务写在了旗帜上,始终锚定奋斗目标,坚守初心使命,不断跨越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迈进,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擎马克思主义旗帜,并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相继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着深邃的政治智慧和强大的真理力量,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在学习党的百年历史中感悟思想伟力,就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把握其思想精髓和理论要旨,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方法和工作方法,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斗争史。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斗争中,我们党培育了伟大的斗争精神,积累了宝贵的斗争经验,为我们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勇气和智慧。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善于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主动投身到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顽强奋斗。

党的历史是永不枯竭的精神源泉,是点亮未来的精神灯塔,蕴含着取得胜利的精神密码。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我们切实用好党的历史这一“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河北省委党校讲师)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