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三个引领”深入推进党史宣讲 引导广大青年勇做时代新人

2021年05月07日16:29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武汉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注重思想引领、创新引领、服务引领,高质量推进党史宣讲工作,坚持用青年视角阐释党的理论、用青年话语宣传党的主张、用青年担当践行党的要求,努力普及党史知识,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铭记初心使命,积极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注重思想引领,把握党史宣讲的育人导向。一是用党的创新理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博士生宣讲团将党史学习作为提升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的重要手段,切实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通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党史宣讲,教育广大青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建提质开启新程”为题,举办“鲲鹏讲坛”高校研究生党建主题交流营,开展武汉大学研究生党建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班,不断提升讲师的宣讲水平和服务能力,厚植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二是深化理论研习,提升理论宣讲的时代感与吸引力。定期邀请中央、省、校各级宣讲团的领导和专家共同备课,并联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理论组织开展16次集体备课会。以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颂百年风华等五大主题,打造34个党史宣讲精品课件,不断提高全团党史学习教育水平,在专题宣讲中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三是立足学生实际,推动理论宣讲落地落实。开展清明学党史奠英烈主题活动,通过缅怀革命英烈,激励讲师赓续优秀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参加筹备“百校研究生颂百年——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网络接力学习‘四史’”活动,团结100余所高校优秀青年讲师,为党史宣讲贡献青春力量。立足湖北,将党史宣讲与服务湖北地方群众结合、与破解现实难题结合,坚持做到“群众在哪里,理论宣讲就跟进到哪里”。

注重创新引领,促进党史宣讲的长效发展。一是打造党史宣讲特色活动。在武汉大学“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活动中主动作为,志愿为赏樱医护人员讲解党史中的武大校史和红色文化,并推出15篇赏樱医护人员采访札记。于武汉“重启”一周年之际,精心打造抗疫医护人员赏樱回顾总结,将党史宣讲与伟大抗疫精神的弘扬有机结合起来。与来访大连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组织开展联学党史、示范宣讲,实地讲解党史中的武大,推动高校研究生党史宣讲和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创新网络宣讲模式。主动将网络新媒体技术与党史宣讲有机融合,构建联合志愿宣讲、抖音微宣讲、“鲲鹏云”线上预约宣讲“三位一体”的宣讲体系。不断提高网络宣讲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分两批推出“鲲鹏云”党史宣讲预约课程,累计设置64个专项预约主题,方便受众“点单”,课程菜单广受青年欢迎。三是推动高校宣讲大联合。联合清华、浙大等36所高校,计划举办12场全国高校党史接力宣讲会,目前已开展的6场宣讲会中,8位讲师登上全国宣讲讲台或云平台。举办“伟大精神谱系,百年奋进风华”全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会,联合两省五校开展“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宣讲;以“学百年党史、守初心使命”为主题,组织四省六校学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会, 掀起了高校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注重服务引领,打造党史宣讲的特色品牌。建立健全集体研讨、共同备课、试讲观摩、评价反馈、品牌塑造等工作链条体系,不断探索党史宣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一是宣讲育人有温度。坚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在宣讲育人过程中发挥青年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如“全国最美大学生”“抗疫先锋”赵东、“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乔雨等,他们积极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发挥朋辈示范作用,与宣讲团共成长。二是宣讲内容有深度。以武汉大学红色校史为依托,打造一批党史宣讲特色微视频,以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陈潭秋、罗荣桓、李四光、闻一多、李达等在武大学习或工作过的前辈感人事迹为宣讲重点,开展系列红色故事宣讲,引领广大学生站稳人民立场,不断提高宣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三是宣讲工作有效度。截至目前,已组织97人次讲师开展党史宣讲100余场,直接覆盖11668人,让党的创新理论和红色故事“飞入寻常百姓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楚龙强部长在全省高校宣传部长专题研讨班上,作“到基层一线宣讲新思想”大会主题交流发言。博士生宣讲团成员付玉璋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来校调研时,向中央宣讲团成员曲爱国同志汇报博士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的做法与成效;在武汉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立大会上,付玉璋专题汇报博士生宣讲团党史宣讲的工作进展及重点推进计划。博士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的事迹被全国高校思政网、湖北日报、湖北卫视等媒体宣传推广。

(供稿:武汉大学  左征军 司文超 黄丹阳)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