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地以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07日13:38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红色故事感人心 知识竞赛促人学

本报综合讯 “1925年11月,韦拔群在这里创办广西第一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将革命的星星之火播撒在右江流域,也成就了列宁岩右江革命摇篮的历史地位。”近日,东兰县壮乡英雄文化园管理处讲解员唐惠荣在位于该县武篆镇巴学村的列宁岩,为游客讲述韦拔群创办农讲所的故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广西各地通过讲红色故事领学、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促学等形式,让学习教育形式动起来、活起来,让党史知识更深入人心。

“韦拔群一家17口为革命献出生命。韦拔群牺牲后,群众冒着生命危险将他的遗骨背回来,秘密安葬在特牙山上,并在坟上建了一座小庙来保护……”在韦拔群故居东里村特牙山上,游客林东婷聆听讲解后表示:“东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从听课到参观,都让我颇为震撼。”

“铭记历史,是对英雄最好的告慰。让历史活起来,让文物会说话,传递东兰红色好故事是我们的责任。”东兰烈士陵园主任韩黎说。

阳朔县通过“党史课堂进现场、进机关、进村屯”等措施,掀起“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新高潮。对于不具备条件进红色遗址现场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的单位和农村,该县则组织党史研究学者、宣讲员、革命烈士后裔等人员进机关、进村屯开展专题故事会“送教”活动。目前该县已组织党史故事宣讲员100余人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活动200余场次。

柳州市城中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5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大坪渡口旧址,一起聆听当年红军长征先后从全州县的大坪、屏山、凤凰嘴和兴安县的界首四大渡口渡过湘江,冲破敌人的第四道封锁线的悲壮历史故事。“只有不忘来时路,才能走好未来路。”大家听了历史故事,结合现实谈了感受。

近段时间以来,扶绥县各部门精心组织,以开展党史知识竞赛为契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提升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在比赛的过程当中,我们不仅能够获得更多的党史知识,同时也感受到我们整个纪检监察系统强大的凝聚力。”扶绥县纪委干部黄梅娇表示参加知识竞赛收获多多。

4月30日,上林县举办2021年喜迎建党100周年暨纪念“五四”爱国运动102周年党史知识竞赛,来自全县各乡镇和各战线的21支队伍参加比赛。“我们今后要把从这次党史知识竞赛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力量。”上林县三里镇代表队成员梁文琦说。

4月29日,富川瑶族自治县举办党史知识竞赛,从全县各行各业、各单位选拔出56名干部、群众参加比赛。比赛分为初试和复试两场,每场比赛包含“学习强国”平台答题和党史知识答题两项比试内容。“以赛促学的形式,有效地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参加完比赛,选手都有这样的共同感受。(记者 廖庆凌 覃伟立 陈明桂 王克础 巫美桥红 通讯员 刘廷智 谢次娣 张莺子 陆新琦 梁惠俐 夏燕 张伟)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