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烈士纪念亭前的党课

2021年05月07日13:24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烈士纪念亭前的党课

“向革命先烈蔡申熙军长献花、鞠躬……”4月17日上午,位于红安县上新集镇黄才畈村的蔡申熙烈士纪念亭前,一堂特殊的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在此进行。

这里,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这个地处红安、黄陂、大悟三地交界的偏僻山村,曾发生过惊心动魄的战斗。被英烈鲜血染红的土地,见证着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

1932年,黄才畈村成为红四方面军25军的大本营,徐向前、陈赓、蔡申熙、徐海东等著名将领均在此工作和战斗。当年10月,中共鄂豫皖中央分局在此召开了著名的“黄才畈会议”,决定红四方面军主力西进长征。也正是在这里,杰出的红军将领、时任红25军军长蔡申熙英勇杀敌壮烈牺牲,年仅26岁,长眠于大别山麓。

追寻英雄足迹,感受红色历史。4月17日、18日,由湖北省作协、长江文艺杂志社组织的数十位作家、编辑一行来到这里,开展特别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

在蔡申熙烈士纪念园瞻仰先烈、敬献花篮并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后,编辑、作家们参观红25军旧址、黄才畈会议旧址、蔡申熙安葬地原址等,聆听由黄才畈村走出的军旅作家、该村名誉党支部书记王世军所作的主题党史教育报告。

出于对先烈的无限敬仰,王世军长期收集和研究蔡申熙烈士史料。他以《一对红军夫妻的初心——蔡申熙和曾广澜的传奇秘史》为题,讲述了蔡申熙夫妻的感人事迹。

1932年10月9日,为掩护红军主力转移,时任红25军军长蔡申熙主动请缨迎敌。在黄才畈村以东3公里的前沿指挥部仙人洞战斗中,他腹部中弹,仍坚持指挥战斗。敌人的疯狂进攻被打退,红四方面军主力成功战略转移,蔡申熙不幸壮烈牺牲。

蔡申熙牺牲后,战士们冒死将其遗体抬回村里,埋葬于一处小坡上。1963年,党和政府将烈士遗骨迁至修建好的红安县烈士陵园。1989年,蔡申熙被中央军委确定为我军33位军事家(后来增补黄公略、方志敏、刘志丹共36位)。

“坟墓迁移中,有一段催人泪下的故事。”王世军介绍,1963年当坟茔被打开后,发现烈士左上衣口袋里有两块银元,时隔31年后重见天日。而这两块银元,正是当年妻子曾广澜带来的嫁妆,交给蔡申熙后被他一直随身珍藏。当时在现场的曾广澜悲痛之余作出决定,代表丈夫将这两块银元上交党组织,作为他迟缴的党费……“曾广澜也是一位出生入死、饱经风雨的女红军,蔡申熙牺牲后她终身未嫁,一对夫妻,两块银元,充分体现了革命前辈的革命精神、牺牲精神和大爱精神。”王世军动情的讲述,深深感染着台下的听众。

“来到这片红色的土地,面对如此众多的革命先烈,我们无法做到心情平静,我们忍不住对冥冥之中的这些英魂发问:你们为什么能?——为什么能为信仰而赴汤蹈火、能为初心和使命而一往无前、能为党的事业而百折不挠义无反顾?这是我们与先烈们的一种对话和交流。其实我们的疑问已经有了答案——他们参与创造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已经给出了答案;他们所憧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愿景,已经给出了答案。先烈们的牺牲和贡献,我们要永远珍惜,永远铭记。”听罢这堂特殊的党课,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长江文艺杂志社社长高晓晖感慨道。

党课结束后,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省作协小分队还在当地开展了送刊下乡、文学辅导等活动。(记者 农新瑜)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