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以“红”夯基,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5月07日13:19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红”夯基,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

春光无限好,奋斗正当时。近日,在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4000余名师生齐聚运动场,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春季运动会。这场运动会不仅有田径等传统项目,还增添了“艰难长征”“红军过草地”“运送弹药”等红色趣味运动,让师生在运动中重温老一辈革命者艰苦奋斗的光辉历程。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今年以来,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积极创新载体、活化形式,通过组织开展“十个一”党史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主题演讲活动等,多种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日前,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王树林的第200场党史公益讲座开讲,讲座中,滨州学院理学院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党员以及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中国共产党为国、为人民矢志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现场气氛热烈。校领导带头进课堂讲授思政课,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是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的一项既定制度。学校将本学期的思政课程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学生普及党史知识,激励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重要阵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让学生明晰‘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王树林介绍,学校通过举办思政课、专题报告会等活动,致力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基础,让学生通过学习百年党史感悟思想伟力,教育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学生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五一”假期前,滨州实验学校南校区、滨城区第二小学共200余名师生、家长到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参观红色校园、聆听红色故事、体验“南泥湾”劳动、品尝忆苦思甜“红军饭”……学生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探寻红色历史,感悟革命精神。

“红色办学”是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的一张特色名片。近年来,该校突出红色办学特色,使红色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地提升学生的红色精神和思想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目前该校已成为一家AAA景区学校,已经接待1600批次6万余人次参观学习。今年,该校又推出了参观一次AAA红色校园、重走一次红色纪念地之路、在铺有巨幅中国地图的“东方红广场”举行一次庄严的入党宣誓等“十个一”党史教育活动,使党史学习教育和红色主题文化融合进校园,让师生们在耳濡目染中传承红色基因。

在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夯实理论基础的同时,滨州市高级技工学校还组织开展了红色主题演讲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电气工程教学中心团总支组织了“讲革命故事,学英模事迹”主题演讲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慷慨激昂地讲述了革命英雄的光荣事迹,使大家深刻体会到革命英雄英勇无畏的精神。信息工程教学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讲革命故事,扬红色文化”党史学习系列活动,由学生代表讲述党史故事,让学生领悟红色基因传承的精神内涵,激励学生将爱国情感转化为认真学习、努力成长的自觉行动,将革命奋斗精神融入日常学习生活。

王树林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扎实推进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让学生从中汲取向前的力量,积极传承红色基因,以新时代青年担当投身伟大复兴征程。(记者 张依盟 通讯员 耿 敏)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