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

齐 勇
2021年05月07日09:4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问题导向

  百年党史,一头连着光荣的过去,一头通向辉煌的未来。学深悟透百年党史,目的是寻根溯源、感悟初心、牢记使命,汲取奋力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发展。这要求我们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将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等方面务求实效。

  得其志方能定其行。开展任何一项工作,首先看态度,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要的就是把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从而激发出以史明志的政治自觉和主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通过坚持学党史,从革命先辈身上感悟为国为民、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让党性修养常学常固常新。通过党史这本“活教材”,我们要学出政治定力,展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新境界;学出担当精神,展现敢为人先、奋勇争先的新作为;学出斗争精神,展现直面问题、防范重大风险的新气魄;学出过硬本领,展现面向现代化、适应现代化、引领现代化的新能力;学出高效组织力,展现高效协同、执行有力的新格局;学出纪律严明,展现讲纪律、守规矩的新面貌。唯有如此,才能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自信的姿态、更加有力的步伐,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行其道方能尽其责。道路正确才能抵达,方法科学才能致远。这就要求我们用好以往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立足实际、守正创新,推动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真学实做,防止形式主义。注重全面系统学、对照反思学、交流互鉴学、联系实际学。突出政治引领,防止走偏方向。树立正确党史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挖掘党史资源,以翔实鲜活的史料保证良好教育效果。突出领导带头,防止浅尝辄止。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带头落实法规制度,真正在学党史、讲党史、用党史上发挥示范作用。突出方法创新,防止照本宣科。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在抓好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培训的基础上,创新载体抓手,讲活党史故事,用活红色资源,搞活教育形式,切实提高学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效其法方能成其事。百年党史记述了共产党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思想与智慧,这其间有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开拓智慧,有修齐治平、治国安邦的政治经验,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深刻启迪,有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用人方法……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我们学习党史,就是要把历史财富转化运用到具体的工作实践中。要在学习教育中引导广大官兵坚持以史为镜,学会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和世界新军事变革中探究战争规律、把握制胜机理,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坚持尊重历史、捍卫真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持知行合一,努力做到明大势、知大任,自觉用真心真情和实际行动体现对党的忠诚、对事业的执着、对军队的热爱。只有坚持传承与实践并重,我们才能更好地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思想之光、精神之钙、奋进之力,从而跑好历史的接力赛,跑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好成绩,向人民交出优异答卷。

  (作者单位:92510部队)

(责编:曹淼、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