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汲取党史智慧 推动高质量发展

——广州市委党校召开“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广州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

林柳琳
2021年05月07日09:28 | 来源:学习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汲取党史智慧 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4月24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与广州市委党校(广州行政学院)联合举办红棉论坛(第26期)“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与广州使命担当”理论研讨会。来自北京、广东、广州党校系统的近百名专家学者进行了研讨。

  准确把握百年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

  与会同志认为,必须准确把握党史的主题主线和主流本质,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广州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孟源北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坚实而厚重的脚印,离不开历史椽笔的镌刻,在许多看似顺理成章的辉煌和成就背后,实际上包含了历史行动者无比艰辛的探索、追求和奋斗。广州作为民主革命策源地、国民革命中心和连通世界的南大门,担负起早期党组织创建、初步认知革命规律和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使命任务。广州市委党校教授王超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毛磊认为,经过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已成为“世界级大党”。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所有政党中对民族贡献最大的政党,是对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全面贡献最大的政党,是全世界党员人数最多的政党,是全世界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政党,中国共产党是全世界执政党中民意满意度最高的政党。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李志清认为,中国共产党以制度建设为依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筑牢强党之基。

  着力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与会同志认为,要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广东省委党校教育长尹德慈认为,广州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中的担当具体体现为“三个高地”:广州是革命传统的红色高地,是推动理论创新的精神高地,是始终肩负着历史使命的创新高地。围绕并运用好这“三个高地”,创新党史教育的方式方法,激发干部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广州市委党校教授李三虎认为,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的百年辉煌,都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遵循守正创新之道。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孙宜芳认为,中国共产党充分依托广州这块土地开展的一系列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活动,既为中国共产党登上更为广阔的中国政治舞台和具有正当的革命权提供了实践场域,又为中国共产党逐渐懂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个关于中国革命至关重要的问题提供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

  以新时代新担当推动广州发展出新出彩

  与会同志强调,要以史为镜、以史明智,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奋力谱写广州发展新篇章。广州市委党校教授武三中表示,广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形成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为主要内容的党建引领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探索我国超大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广州经验”。广州市委党校教授霍秀媚指出,广州要牢牢把握“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要求,把广州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广州市委党校副教授张仙凤认为,发挥红色文化引擎功能,将红色文化融入基层治理,在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同时,红色文化也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发展,从而实现“双发展”。广州市委党校教授何良苏认为,广州市基层党组织在以政治能力建设为重点筑牢党的政治根基、拓展党员干部政治能力、防范和化解基层治理风险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广州市荔湾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学东认为,要将广州永兴坊打造成展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理念的新窗口、广州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新典范。

  与会专家表示,从百年党史来看,广州既是一段历史见证,又是一种精神标签,因其举足轻重的历史地位而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熠熠生辉。新时代,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谱写广州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单位: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责编:曹淼、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