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感悟红色之旅的精神价值

2021年05月06日13:39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感悟红色之旅的精神价值

全国各地红色旅游呈现潮涌之势,成为“五一”旅游的一大特色。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特殊节点上,聆听历史回响,缅怀革命先辈,探寻理想的足迹,意义格外深远。

“五一”假期,武汉作为热门旅游地,红色场馆热度持续高涨,参观人数均达峰值。不仅武汉,各地红色场馆也是人流如织。

毛泽东旧居、中共五大会址、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红色是武汉这座英雄之城的底色,也是城市精神的重要根基。这里是中国革命的发祥地之一,见证了许多重要的历史时刻,见证了我们党的发展壮大。从精神深处触摸武汉,从红色历史品读武汉,能更好地认识这座城市的生长脉络,领悟这座城市的今天从何而来。许多外地游客及武汉学子,在节假日走进这些红色场馆,在历史的回眸中,感受今日的安宁幸福是何等来之不易。

全国各地红色旅游呈现潮涌之势,成为“五一”旅游的一大特色。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在这个特殊节点上,聆听历史回响,缅怀革命先辈,探寻理想的足迹,意义格外深远。今天的我们置身于繁华的都市、宁静的校园、美丽的乡村,不能忘了百年前的血雨腥风,不能忘了黑暗中拼死向前的点灯人。从武昌红巷,到黄麻起义纪念园,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到嘉兴南湖的红船,从贵州遵义会议会址,到安徽合肥的渡江战役纪念馆,人们或三五相伴,或亲子出游,探访红色遗址,感受先烈精神。

火红的五月迎来火爆的红色主题游,并非偶然。人们自发前往红色场馆参观,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敬仰,是精神的淬炼,也是对理想的守望。在旅游市场渐渐恢复正常,旅游品质被提到更高位置的时候,不少游客更注重心灵的体验。以红色文化为主题的旅游,附带有更高的历史价值、精神价值,年轻人拍摄红色短视频记录历史场景,游客纷纷与鲜花组成的党旗合影,还有的积极参与到红色舞台剧、学唱红歌等现场体验活动中。红色文化呈现形式越来越丰富,红色教育越来越走心,红色场馆对游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珍贵的文旅资源。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时,足迹遍布革命老区、革命旧址、革命博物馆等。他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在“保护、管理、运用”上下功夫,正是要深度挖掘红色文化资源,让红色故事、红色文物活起来,更好地传递理想信念,更好地滋养人们的心灵。

红色场馆的火爆,让我们感受到红色文化生生不息的脉动。这股扎根于红色文化的精神力量,必将更加坚定我们砥砺前行的脚步。(湖北日报评论员 艾丹)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