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武昌第一小学见证中共五大的多项“第一”

2021年05月06日13:36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昌第一小学见证中共五大的多项“第一”

当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如火如荼展开时,洪流中包裹的暗流、胜利中暗藏的危机也在发展。

1927年,它们交织碰撞在武昌。

武昌区都府堤20号,曾是武昌第一小学,中共五大的开幕式就在学校的风雨操场举行。

中共五大是在中国大革命危急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党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中国共产党简史》一书这样评价:党的五大选出了中央委员会,随后举行的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陈独秀为总书记。还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这在党的建设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非常时刻召开的非常会议

中共五大是在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暴风雨”来临的紧急关头召开的非常会议。

出席此次大会的代表有陈独秀、蔡和森、瞿秋白、毛泽东等82人,他们代表着全国57967名党员。

值得注意的是,82名代表中,多数人都在蒋介石的193人通缉名单中。

罗易、多里奥、维经斯基组成的共产国际代表团也参加了大会。

1927年4月27日,湖北武汉,中共中央总书记陈独秀宣布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开幕式上,全国总工会副委员长、湖北总工会纠察队队长项英带领一支工人纠察队进入会场行礼。

工人纠察队列队走近主席台,将纠察队制服送给被选为工人纠察队荣誉队员的罗易和陈独秀,二人随后穿上制服。

罗易在随后的讲话中指出:工人纠察队就是未来红军的第一个基层单位。

开创党史上的“五个第一”

中共五大开创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五个第一”。

第一次以半公开的形式举行。纵观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有的是公开举行,有的是秘密举行。唯有中共五大的定位是半公开,即开幕式是公开的,但议程是不公开的。

第一次设立大会主席团。建党之初,全国党员共58名,四大时达到994名,而到五大召开时党员人数一下跃升至57967名。所以,五大在党代会历史上第一次设立了主席团。

第一次设立核心领导机构——中央政治局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第一次选举产生中央监察委员会(中纪委前身),由正式委员7人、候补委员3人组成。

第一次由中央政治局在会后修改党章。五大着重研究如何解决革命危机问题,没有像前几次大会一样,在会议期间研究和修改党的章程。而是在大会结束后,于1927年6月1日,由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

修改后的党章,首次提出党内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首次将党的组织系统划分为全国、省、市或县、区、生产单位五级,首次把党与青年团的关系写入党章,首次明确入党年龄须在18岁以上……这些规定,有的原封不动保留至今,有的经过调整完善延续至今。

党的纪检工作的光辉起点

中共五大对党的建设特别是纪律建设最大的贡献之一,就是在党的历史上首次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中央纪委的前身。

在蒋介石背叛革命、大肆屠杀共产党人的腥风血雨里,全国57967名中共党员中,有投敌叛变者,有登报脱党者,有贪生怕死者,有腐化堕落者……

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如不及时维护纪律、监督党员,就会对党的组织、对中国革命造成极其严重的伤害。

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是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重大创举,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开始走向正规的重要标志,也是中共纪检工作的光辉起点。

根据中共五大决议,中央政治局在第三次修改的党章中增加了第八章《监察委员会》,从制度上保证了中央及各省监察委员会独立行使监督权,有利于开展党内监督和党风建设。

第一届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名成员在艰苦的革命斗争中,忠实履行监察委员职责,坚决反对党内贪污腐化、坚决惩治违反纪律者,为革命流尽最后一滴血,没有出现1名叛徒。

这10名成员中,有8人相继牺牲,他们用生命诠释了对党的忠诚。(记者 李源 通讯员 张志宏 吴迪)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