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阵地“流动”起来,学习深入下去

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跑”起来

2021年05月06日13:24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史学习教育阵地“跑”起来

在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开出了济南公交三涧溪红色教育公交专线。4月,三涧溪红色教育公交专线迎来了首批学习团——来自济南市长清区文昌街道西苏村的94名党员群众。公交专线以“中国红”为主基调,车载电视循环播放三涧溪专题纪录片。三涧溪村党委书记高淑贞介绍,目前,红色教育公交专线已经接受多家机关、企业预订。

公交车里、高铁上、飞机上,各地不断开拓党史学习教育空间阵地,搭载红色文化的各种交通工具奔驰,让党史学习教育浸润群众心田。

在淄博市区,行驶着不同主题的新能源公交车。淄博市开展“爱淄博 公交党建伴您行”红色文化进车厢活动,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精神、科技发展等主题,设置特色车厢文化线路。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把公交车厢打造成为宣传窗口,可以传递行业正能量,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

“流动”的宣传阵地在街头穿梭,让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沉”下去、深下去。在枣庄市山亭区,车身印有“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字样的“红色公交”,于4月19日首次发车。“红色车厢”里印有党旗、党徽,结合党史小故事,营造出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沿着碧蓝的海岸线,青岛市东海路上,“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巴士”十分醒目。4月底,两部“党史学习教育红色巴士”主题车辆载着首批乘客,从青岛五四广场发车,前往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这是青岛城运控股集团开发的党史学习现场教学线路,连接起中共青岛党史纪念馆、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为青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校学生和广大市民提供了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的直通车。

“我们组建了专业服务团队,对每条线路都进行了深入调研和设计,精心选用新能源车辆,并对车厢内外进行专题布置,挑选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导乘员提供服务,做好党史学习现场教学各环节服务,‘边行车、边参观、边讲解、边互动’,让广大参与者体悟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青岛城运控股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还将适时推出更多主题线路,并将根据企事业单位的个性化需求,对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线路进行“量身定制”。

4月16日,在山东航空公司SC4975济南-哈尔滨航班上,山航乘务宣讲员向旅客们分享了“沂蒙红嫂”的故事;哈尔滨-济南回程航班上,宣讲员向旅客们分享了抗日女英雄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二团政委赵一曼的家书。

记者了解到,山航策划推出了“空中党史课堂”,随后还将推出2架“空中党史课堂”主题内饰飞机,展示百年党史。依托现有的全国性航空网络布局,山航打造了五个“百”:百架飞机、百名党员、百个航班、百例故事、百首红歌。100名党员乘务员将在不少于100架航班上,开展党史空中宣讲,播放红色影片、歌曲。(记者 宋亚鲁)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