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抗美援朝战争运动战阶段的五次战役

王越、袁梓杰整理
2021年05月06日08:4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美援朝战争运动战阶段的五次战役

  1950年10月25日至1951年6月10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朝鲜人民军密切配合,以运动战为主要作战形式,连续进行5次战役,把帝国主义侵略者从鸭绿江和图们江边赶回到三八线附近,一举收复了朝鲜北部广大土地,并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附近,共歼敌23万余人,迫使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接受停战谈判,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奠定了基础。

  第一次战役从1950年10月25日开始至11月5日结束。中国人民志愿军采取在运动中歼敌的方针,将敌击退至清川江以南,毙伤俘敌1.5万余人,初步稳定了朝鲜战局。

  第二次战役从1950年11月开始至12月底结束。中国人民志愿军歼敌3.6万余人,彻底粉碎了敌占领全朝鲜的企图,将战线推进到三八线附近,从根本上扭转了朝鲜战局。

  根据毛泽东关于必须越过三八线再打一仗的指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于1950年12月31日发起第三次战役,至1951年1月8日结束。中朝军队突破敌军在三八线既设阵地,占领汉城,歼敌1.9万余人,将战线推进到三十七度线附近。

  第四次战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从1951年1月25日开始至4月21日结束。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采取“力争停止敌人前进,稳定打开战局”的作战方针,歼敌7.8万余人,完成防御任务,赢得时间,掩护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后续兵团集结,为进行第五次战役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五次战役从1951年4月22日开始至6月10日结束。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对敌军展开全线攻击,再次突破三八线,歼敌8.2万余人,将战线稳定在三八线地区,挫败了敌军以侧后登陆配合正面进改、在朝鲜蜂腰部建立新防线的企图。敌军不得不转入战略防御,并接受停战谈判。

  (王越、袁梓杰整理)

(责编:曹淼、刘圆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