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传递青年之声,致敬建党百年

——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联讲启动

陈建强 刘 茜
2021年05月06日08:1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递青年之声,致敬建党百年

  “我们要做党史学习的坚定力行者,做青年学子的思想引领者,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传播者,做中国故事的生动讲述者……”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一场以“传承五四薪火 弘扬南开精神 致敬建党百年”为主题的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联讲启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南开大学“成才报国·史于南开”宣讲团学生负责人张铭悦代表南开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6所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过的高校青年宣讲团,向全国高校青年学子发出联讲倡议。

  20所来自不同省区市的高校青年宣讲团师生代表欢聚南开,共迎五四。与此同时,“以青年之声献礼建党百年”的高校青年宣讲团线上宣讲接力活动在微博上展开。作为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联讲启动会的线上部分,南开大学在微博上开启了联讲第一站。西安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依次接力线上宣讲。

  青年宣讲 献礼建党百年

  不久前,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安交通大学一周年之际,来自不同省区市的12所高校赴陕参加了全国高校青年理论宣讲创新发展论坛,就建党百年之际如何以青年宣讲为载体,更好地凝聚青春力量展开研讨。西部高校宣讲联盟也于会上正式成立。

  “正是在此次论坛上,我们6所参会且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过的高校初步达成共识,要以宣讲团为载体,在全国高校中形成‘青年联讲’态势,吸引青年目光,激发青年共鸣。”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团委书记、“成才报国·史于南开”宣讲团指导教师马超此前赴陕参加论坛,当她将6校达成的共识带回南开时,立即得到了学校支持。在五四青年节前夕,南开大学接过西安交通大学的宣讲接力棒,在天津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的指导支持下,举办了“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联讲启动会”。

  第一次听到外校同学们的宣讲,南开大学2018级本科生于之雯十分激动,她说:“我们并不是在‘单打独斗’,全国高校的宣讲团成员就是我们的队友,可以互相支持、彼此呼应,共同以青年之声为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礼。”

  作为联讲倡议的发起单位,南开大学团委也在市委宣传部、团市委的指导支持下,积极联系天津本地兄弟高校,于会上正式成立了天津市高校青年宣讲联盟,天津15所高校加入联盟并举行授旗仪式。今后,天津市高校宣讲联盟各单位将加强合作交流,共享培训、学访资源,在全国高校青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热潮中发出天津高校声音。

  “今后我们将紧跟理论热点动态,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时政热点的契机,以宣讲为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共同发出当代青年学子的爱国之声。”张铭悦说。

  爱国奋斗 彰显精神底色

  “1938年2月20日,一支三百余人的队伍从长沙的晨雾中行走而来。之后的68天里,他们将步行1663.6公里入滇——这是一场属于西南联大师生的长征……”

  “在当时的西迁队伍中,有这样一个年轻人,他与夫人注销了上海户口,捐出了上海的两间房子,带着4个孩子举家迁往西安……2017年,这位99岁的老人在西安离世,他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交大、奉献给了西部。他就是我国热能动力工程学家——陈学俊院士。”

  在线下宣讲的同时,一场由6校青年宣讲团共同发起的线上联讲接力活动也在微博上持续进行。作为全国高校青年宣讲团联讲启动会的线上部分,南开大学在微博上开启了联讲第一站。“1937年,平津沦陷,日军在平津地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北大、清华等高校均沦于敌手。7月28日深夜,南开大学被日军轰炸得几乎成了平地,学校财产也被劫掠一空,成为全面抗战爆发后第一所被日寇毁掠并化为焦土的高等学府……”“成才报国·史于南开”宣讲团成员、南开大学历史学院2020级硕士生刘殊利,在校史展览前进行了一场有关西南联大精神的实景宣讲。

  战火纷飞里的联大故事、校史展中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动人心弦:西南联大存在的8年间共培养毕业生三千余人,其中两人获得诺贝尔奖,八人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六人获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八百余人从军旅,有无数学子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各领域的领头人。1945年抗战胜利后,三校奉命北上复校,于1946年暑期正式结束在滇办学,实现了八年前“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的理想。

  “致敬在国运艰难时刻,用爱国奋斗精神点燃青春之光,照亮中国未来的那群青年!”微博上,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在南开大学发布的联讲微博中,还@了西安交通大学。第二天,西安交通大学就发布了宣讲团成员李晓婷以“西迁精神”为主题的宣讲视频。以陈学俊院士为代表的一大批西迁老教授将一生献给了讲台,献给了学生,献给了这片日益坚实的土地。如今,“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被师生一代又一代延续和传承下来,迁校63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累计培养出26万名大学生,其中1/3以上都工作在西部;培养出38位院士,近一半也留在了西部……

  其余高校也纷纷参与了微博接力:湖南大学博士理论宣讲团代表从岳麓书院悠久的历史讲到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兰州大学“青马”宣讲团代表讲述了革命年代,兰大学子如何“拼了自己的青春,也拼了自己的命,将革命星火燎原在陇原大地之上”;复旦大学博士生讲师团代表以“柴屋苦译,真理之甘”为主题讲述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代表讲述了“李大钊与北大的马克思主义传统”……

  “其实,联大精神、西迁精神、南开的‘公能’精神,以及我们很多高校所传承的精神文化中,有着共同的精神底色,那就是爱国奋斗。”西安交通大学宣讲团负责人、2019级硕士研究生谢院霞表示,能够和南开大学等多所高校青年宣讲团一起策划、筹备此次活动非常荣幸,“愿更多的青年人能和我们一起,以青春微言传递精神力量,以青春热血勇立时代潮头。”

  育人育己 立志成才报国

  “我和西南联大的缘分是绵延不断的,我来自云南昆明,我所就读的高中前身就是西南联大附中,就是现在的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也是因为对西南联大这段历史的着迷,我选择了进入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就读。”谈起之所以以“西南联大”作为微博宣讲主题,刘殊利难掩激动之情,从小听着西南联大故事长大的她如今已成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的研究生,她不仅将“西南联大”作为自己论文的研究方向,同时希望在“学进去”之余,以宣讲为平台实现“讲出来”,发出青年一代南开史学人的声音,让更多的青年在西南联大的故事和史料中汲取爱国奋斗的精神力量。

  “我们的宣讲走出了兰州、走出了甘肃,今后我们会进一步完善、精进我们的宣讲,与各高校宣讲人一起,充分发挥朋辈优势,以‘青年讲给青年,青年带动青年’的形式,激发青年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的动力。”兰州大学宣讲团团长林小淳说。

  “感谢南开大学为我们搭建此次学习交流的机会!”“此次宣讲团之间的交流对我们启发很大……”微信群里,前来参会的高校宣讲团成员纷纷表示。

  对于此次活动,南开大学团委书记贺文霞表示,在建党百年到来之际,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青年理论宣讲工作应与时俱进、日新月异,让更多青年人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青年人听,让更多青年人受教育受洗礼,让大家在“学、思、践、悟”中育人育己,真正读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本报记者 陈建强 刘 茜 本报通讯员 罗 凡)

(责编:曹淼、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