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攻坚克难 提高斗争本领

李慧勇
2021年04月30日16:16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是我们攻坚克难的制胜法宝,同时也是自我净化的重要方法,解决精神懈怠问题的对症良药。建立我们的党、成立新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永远是我们面对困难时无所畏惧的信念、经历风雨时勇往直前的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苦斗争面前不退缩。

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才能够攻坚不怕难、办法总比困难多,无论身处什么样的境况、面对什么样的险阻、经受什么样的压力,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向前的姿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我们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必须安不忘危、存不忘亡、乐不忘忧,时刻保持警醒、不断振奋精神,勇于担当、勇于实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做到这些,对于我们咬定转型不动摇,确保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至关重要。

新蓝图绘就、新征程启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开年即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省许多领域的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深化改革、攻坚克难,不少问题都是前所未有,聚焦“深水区”“硬骨头”,加快实施一批标志性牵引性重大改革,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以更强的斗争意识、斗争本领、斗争素养,勇于摸着石头过河,敢于冲破既得利益藩篱。

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会与生俱来,必须到实践中去培养去学习去提高。在实践中,斗争精神表现为一种通过不断变革去推动社会发展的工作作风和精神状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抓落实的关键是要有解决方案。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认清形势,主动投身到复杂严峻的斗争中去,到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在斗争实践中磨炼胆识、强壮筋骨、提高本领。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在新征程上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杂念,任何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必须摒弃。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解决,面对歪风邪气敢于斗争,面对攻坚克难敢于胜利,是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有的胸怀、勇气和担当。

“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有“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概、“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我们就会不为任何困难所吓到,不断取得新胜利、创造新奇迹。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