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增信投身实业 心无旁骛创新创造

2021年04月30日16:08 | 来源:山西日报
小字号

台上声声入耳,台下侧耳倾听。4月20日,第27期晋商大讲堂如约开讲,有“红色演说家”美誉的李真顺老师通过翔实直观的史料、图文、数据、故事,为我省300多名民营经济人士现场授课。4个小时的课程中,不见交头接耳,更多的是奋笔疾书的沙沙声和手机的快门声,大家在历史的浸润中找准“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工商联下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和《党史学习教育进度细化表》,通过一系列实践活动,用企业家好理解、易接受的语言进行宣讲,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在促进我省转型发展的实践中了解党史国史、国情民情,展示新时代民营经济人士的责任担当。我省广大民营企业纷纷响应、积极行动,购买必读书目深入研读,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比学习、比创新、比实干的氛围初步呈现。

感悟初心使命,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由省工商联重点打造的晋商大讲堂已连续举办27期,在这个平台上,我省上万名民营经济人士碰撞思想、开阔眼界、拓展胸怀。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工商联将其作为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的主要阵地,引导他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第26期晋商大讲堂中,陕西省西安市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李清芳讲授《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与基本经验》,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历史贡献进行了生动的讲述,结合党的民营经济理论对我省民营企业的非公党建工作进行了指导。

认真聆听党史学习教育课,中阳县升辉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玉强感受深刻。他说,作为一名非公党员,在学习党史之后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民营企业的经营必须要跟党走、融合党的伟大精神。“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各级党委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支持民营企业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使得重创下的民营经济能够浴火重生,这再次验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再一次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的有力保证。”山西众邦高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凤林表示。

山西省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党支部书记林雪芬组织商会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她说,作为民营企业家,要以学习党史为契机,树立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年轻企业家周向阳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个年轻企业家,党史学习教育激荡着我的内心,我们要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勇往直前,开拓未来。”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省民营企业和商会通过党建活动、专题学习等,利用清明节等传统节日,学习党史,追忆先烈,叩问初心,“学党史、懂党史、用党史”在广大民营经济人士中蔚然成风。

高科华烨集团开展以“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企业负责人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等作专题宣讲,在企业内部掀起了学习党史的热潮。沁新集团开展征文、宣讲活动,召开表彰会、座谈会,举办书画展和党史知识竞赛,组织先进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到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凯德世家集团邀请党史专家景京教授作《百年风华千秋伟业》主题辅导,激励全体党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对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史学习教育要创新方式方法,做到学干结合,聚焦事关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两个健康”,用民营经济转型发展新态势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革命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话剧《东征》由省话剧院创排,讲述了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完成震惊世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后,为进一步推动抗日救亡运动,开始战略性东征,在山西这片土地上撒下抗日火种的历程。3月29日,省工商联组织我省十余家商会和民营企业党员观看,省建筑企业商会会长王理军深情地说:“红军东征正是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形势下,通过创新运用‘在发展中求巩固’这一原则而进行的伟大实践。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省建筑企业商会要勇于改革创新,创造出一条有着自己行业特色的路径,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祭奠英烈,慎终思远。山西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党支部、山西省宁波商会党支部联合举办主题党日活动,在阳曲县店子底村参观解放战争支前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山西省黑龙江商会组织全体党员到刘胡兰纪念馆参观学习,激励商会年轻一代企业家勇担重任,做赶超发展的生力军。晋城市工商联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党日活动,走进巴公镇山耳东村党史党魂教育基地,了解晋城早期党史的重大历史事件和“红色三杰”光辉的革命事迹。

兴县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是红色首都延安的东大门,有着“小延安”的美名。如今,在这片红色热土上,乡村振兴迈出铿锵步伐。山西龙圣隆集团发挥优势,来到兴县开办扶贫车间,吸纳贫困户134名,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增收。“实现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家不能缺位,我们要用自己的肩膀扛起百姓的希望,对得起脚下这片红色土地。”集团董事长李锡进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省组织动员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开展“千企帮千村”行动,助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山西建龙为周边村2000余名贫困村民缴纳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累计投入143万元。“织牢医疗保障网,才能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山西建龙总经理李大亮说,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务求实效,筹划设立乡村振兴公益基金,不断拓宽社会责任的广度。

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民营企业牢记初心使命,植根人民群众,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完善带贫益贫的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在此过程中,民营经济人士的整体形象得以提升,更加坚定了产业报国、实业强国的信心,推动了企业转型发展。

弘扬晋商精神,壮大民营企业家队伍

“百年党史是一座宝库,蕴藏着取之不尽的思想和智慧、用之不竭的经验和力量,启迪了我们年轻一辈奋进的梦想与步伐。”3月4日,吕梁市工商联组织召开“全市年轻一代企业家座谈会”,15名当地优秀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代表,就学习党史的感受和发展企业的思考畅所欲言。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效果。我省民营企业以家族型企业为主,第一代创业者经过20多年打拼,不少已到了花甲甚至古稀之年。新一代年轻企业家视野开阔、善于创新,逐渐走到了舞台中央。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促使年轻企业家把自己摆进去、把商企业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让党旗成为引领民营企业发展的“永远旗帜”。

“80后”李俊伟是老字号太和糕点铺太谷饼的第五代传人,2011年从父辈手中接过鑫炳记食业后,如何让百年老字号永葆青春,并能做大做强、繁荣发展,让李俊伟深思良久。“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年轻企业家成长终身,我们必须把学习过程融入到企业发展中,融入到具体的创新实践中,这样才能传承一份工艺,守好一间老店。”李俊伟说。

颐圣堂中医馆是我省四大中医药老字号之一,传承至今已有300多年,如今企业传承的衣钵交到了第十一代传人杨履世手中。疫情防控期间,杨履世紧急筹备150万元中成药驰援一线,开展线上教学提高基层中医水平。“民营经济的发展史,是一部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年轻企业家应发扬晋商精神,扛起社会责任,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前行的信念,让党旗在民企高高飘扬。”

秉持“诚实守信、开拓进取、和衷共济、务实经营、经世济民”晋商精神的我省年轻一代企业家,学习党在百年历史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革命传统,继承发扬老一代企业家的创业精神和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脚踏实地办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我省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舞台上施展才华、大显身手,推动我省民营经济规模与质量同增,结构与贡献并进,形成了强劲的发展态势。(记者杨文俊)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