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让红色娘子军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写在红色娘子军成立90周年之际

毛志华
2021年04月30日11: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红色娘子军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90年前,红色娘子军应运而生。这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妇女武装队伍,虽然只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却成为琼崖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中国人民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创举,被誉为“世界革命的典范”。90年来,以追求解放、敢为人先,英勇斗争、不怕牺牲,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忠诚为民、无私奉献为要义的红色娘子军精神,激励着一代代海南人民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着眼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国之大者”,结合新的时代特点,弘扬传承红色娘子军精神,是历史责任、政治责任、现实责任,也是人民需要、事业需要、发展需要。

汲取探索与革新的力量

筑牢改革创新、锐意前行的思想根基

在漫长的封建社会,琼崖妇女深受剥削压迫。五四运动后,马克思主义的传播,促进了琼崖妇女新的觉醒。在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中,琼崖妇女深刻认识到,只有冲破世俗、追求解放,才是根本出路。早在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从城市到农村都成立了妇女解放协会,广大妇女参加革命,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中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1931年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军特务连在乐会县成立,这就是举世闻名的红色娘子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工农红军的第一支女子军连队,也是琼崖自古以来的第一支妇女武装队伍。至1932年年底解体,红色娘子军作为一个战斗整体,虽只存在了一年多的时间,但红色娘子军精神却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妇女投入到革命当中。1950年海南解放时,琼崖纵队女战士已占到了整个革命队伍的15%。在海南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许许多多红色娘子军式的妇女,在各行各业书写着不平凡的成就,在新的时代潮流中继续发挥“半边天”的独特作用,凝聚起改革发展稳定的巾帼正能量。

红色娘子军的成立,是琼崖妇女大胆突破、敢走新路的产物,也是中共琼崖地方组织勇于探索、大胆革新的产物,其中所蕴含的探索革新的思想智慧,对我们今天推进自贸港建设仍具有重要启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一要以提高政治站位为根本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站在服从服务“两个大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高度,充分认识探索创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意义。二要以思想解放为切入点。坚决打破现有的观念束缚、政策障碍和利益藩篱,敢于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营造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三要以制度集成创新为着力点。积极探索建立更加灵活的体制机制,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形成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政策制度体系。

汲取奋斗与担当的力量

提振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信心决心

红色娘子军成立以后,在红军独立师师部的领导下,她们充分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奋力提高军事素质。在担负站岗放哨、看守犯人及保卫红军师部和琼崖苏维埃政府领导机关等任务的同时,她们积极配合红军主力作战。1931年6月,刚成立不久的红色娘子军配合红三团一营伏击沙帽岭,首战告捷,威名不胫而走。之后,她们又参加了火烧文市炮楼、保卫文魁岭等战斗,显示出了独当一面的作战能力。1932年8月,在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斗争中,红色娘子军占据马鞍岭有利地形与来犯之敌展开激战,有效掩护了主力部队转移。面对敌人的再次进攻,担负留守任务的第二班10名女战士与敌军展开英勇搏斗,最终全部壮烈牺牲。在琼崖革命最艰苦的时期,红色娘子军先后参加50多场战斗,书写了苦难与辉煌的女子军篇章。在海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广大妇女传递“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充分展现了海南妇女的使命和担当。

作为一支成建制女子军连队,在一年多的战斗生涯中,红色娘子军生动诠释了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宝贵品格。红色娘子军的奋斗担当精神,也成为一种直抵心灵深处的榜样力量。新时代是奋斗者、担当者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新时代的征程中,我们必须拿出不惧风险的志气、奋勇争先的锐气、敢闯敢拼的勇气,敢于担当,不懈奋斗。一要发扬“真抓实干、紧抓快干”的精神。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突出实干实绩导向,在“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中奋勇争先;二要发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任接着一任干,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三要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难啃的骨头,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汲取信念与真理的力量

锻造红心向党、忠贞不渝的政治品格

1932年7月始,国民党对琼崖革命根据地进行残酷“围剿”,琼崖红军第二次反“围剿”斗争失败,红色娘子军第一、二连先后解体。红色娘子军疏散后大部分化名隐蔽于群众之中。庞琼花、冯增敏、黄墩英、王时香、庞学莲等骨干先后被捕入狱达5年之久。面对严刑拷打、金钱诱惑,她们绝对忠诚、守口如瓶。敌人无计可施,只能将她们送进了广州“感化院”,但没有一个人被“感化”变节。全面抗战爆发后,在国共合作抗日的背景下,她们被释放回到家乡。化整为零的女战士分散到各地后不少成为革命骨干。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她们在各个战斗单位里,表现出了坚强不屈的战斗精神。抗战时期,琼崖抗日游击队独立总队里也有一个女子军排。她们继承和发扬了红色娘子军作风,战斗在抗战前线。在海南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无论顺境还是逆境,许许多多的海南女性、海南人民初心不改、斗志不衰,以不同的方式续写着新的红色传奇。

信念坚定、忠贞不渝的红色娘子军,早已成为展现海南女性以及海南人民坚韧不屈的一个符号、一种荣耀。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建设海南自贸港的征途中,还有不少“雪山草地”“娄山险关”需要跨越,必须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二要坚定不移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朝着党中央确定的宏伟目标和战略路径前进;三要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顽强奋斗。

汲取为民与奉献的力量

涵养植根人民、心系人民的真挚情怀

红色娘子军成立后,积极宣传教育群众、尊重依靠群众、组织引导群众,是一支十分活跃的群众工作队。她们平时积极配合当地苏维埃政府到各村开展工作,积极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在驻地办夜校,教农村妇女识字读书,帮助农民干农活、解民忧;在土地分配中,参加调查核实人口、丈量土地、定桩划界等工作,对阻挠和破坏土地分配的顽固分子给予坚决打击。红色娘子军还是一支十分活跃的革命宣传队。她们走村入户,宣传党的政策,启发群众觉悟,动员群众参军参战,进一步壮大了党领导下的革命武装队伍,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任。中共琼崖特委书记冯白驹后来在回忆她们的事迹时称赞:“娘子军活动在苏区和群众结合得很好,经常参加农业生产,帮助农民干各种活,很受群众拥护。”红色娘子军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杰出代表,发挥了榜样示范作用。在海南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我们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正是因为始终把人民作为“源”和“本”,深深植根于人民之中。

红色娘子军扛枪为人民,人民群众既是红色娘子军产生的力量源泉,也是红色娘子军发展的坚强靠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海南自贸港建设使命任务艰巨,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要植根人民。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状态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二要依靠人民。引导和鼓励广大群众自觉把个人理想融入自贸港建设实践之中,充分尊重人民意愿,发挥群众首创精神,形成广泛共识,依靠人民推进自贸港建设;三要造福人民。贯彻落实好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海南基础相对薄弱、民生短板不少的省情,全力夯实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保障等基础,确保自贸港发展成果充分造福于人民。

【作者为中共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