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史明理的基本内涵与实现路径

李新生
2021年04月30日11:02 | 来源:福建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史明理的基本内涵与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明理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前提。”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百年党史中蕴含规律的深邃思考,也是学史明理的基本内涵与具体要求。

学史明理,必须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百年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史明理重点要弄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把握其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让科学思想转化为强大物质力量。

学史明理,必须学好用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指定的四本重点书目。这四本书凝结了数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权威著作。学好用好这四本书,才能全面系统地弄清楚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增强历史自觉,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

学史明理,必须打开学理论悟思想的通道。学史明理必须解决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解决“三个认同”就是解决立场和感情问题。立场和感情是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达到悟思想的基本通道。这条通道不打开,看书、记笔记,都容易做样子、走形式,难以真正走心入脑。只有理论的力量,才能增强化解风险的本领。

学史明理,必须善于运用系统思维。学史明理要全面、整体地认识和理解党的辉煌历程、伟大成就、精神谱系、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自觉运用系统思维,避免片面化、碎片化,摒弃对党史断章取义和歪曲抹黑式的错误思维和认识,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坚信在我国选择党的领导、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的深刻道理和历史结论。

【作者系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教授】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