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革命文物: 江淮儿女的“传家宝”

2021年04月30日10:57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革命文物: 江淮儿女的“传家宝”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丰富的革命文物是珍贵的红色资源,更是江淮儿女的“传家宝”。每一处革命遗址,都是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课堂;每一件红色文物,都是汲取政治智慧、提升党性修养的最好营养。

盘存红色“家底”

独山和金寨革命旧址群、新四军军部旧址、淮海战役总前委、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小岗村旧址、1907年安徽白话报、1929年红日印刷厂木字丁、近代秋瑾手札及诗稿、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王步文的眼镜、解放战争时期马毛姐一等功臣的红布五角星……近日,我省公布首批革命文物名录,包括580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和3646件可移动革命文物,让人们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触摸波澜壮阔的历史。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安徽,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革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革命老区县就有68个,占全省县市区的64%。中国革命的各个历史时期都在这里谱写了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不朽功勋。

“安徽革命文物数量多、分布广、延续时间长,涵盖中共创建及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历史建筑、遗址遗迹、标语石刻、名人故居(旧居)、墓葬陵园等。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是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重要的根据地,在我省大别山区留下众多革命遗址遗迹;新四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两大抗日武装之一,在安徽留下了大量的革命旧址;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文物在我省也有较多遗存。”省文化和旅游厅革命文物处副处长佘强祥介绍,目前,全省拥有各类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318处,其中国保单位25处、省保单位121处、市县保单位430处;各类可移动革命文物1.1万多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869件(套)。

巢湖之滨的渡江战役纪念馆,通过丰富的革命文物讲述400万军民奋勇向前的壮阔场景,讴歌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馆长程红说:“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有一段无法忘怀的历史,都有一个令人感动的故事。为了详实而精准地讲述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不仅对讲解词字斟句酌,而且邀请文史专家反复勘正,让人们从辉煌党史中汲取开拓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守护红色“记忆”

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前方指挥部旧址,位于大别山深处的金寨县沙河乡楼房村周氏老宅。走进青砖黛瓦的质朴院落,一块块展板、一幅幅照片整齐排列,翔实地讲述着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伟大壮举及其在金寨的奋战历程。沙河乡党委书记熊涛说:“当时周氏老宅共67间,现在仅存30多间,我们正在组织人力物力继续维护修缮。金寨县已经把指挥部旧址修缮列入‘十四五’规划,力求恢复到原有规模,留住珍贵的红色记忆。”

只有有效保护革命文物的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和文化延续性,才能为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支持和保障。佘强祥介绍,我省始终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率先在全国出台《安徽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实施方案》。2019年至2020年,省财政设立2亿元革命老区红色文化保护专项资金,同时省文化和旅游厅争取国家资金1.6亿元,共实施330个革命文物维修保护和展陈项目。大别山革命旧址群、泾县新四军军部旧址、岳西县王步文故居等一批革命文物得到修缮,环境风貌进一步改善。

革命文物保护,坚持规划先行。近年来,我省组织编制了《大别山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战略规划》,成为全国跨区域联动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典范。同时,《独山和金寨革命旧址群保护规划》《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保护规划》等20多处国保省保规划先后完成编制。目前,全省15市66县(市、区)列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数量排名全国第六。

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被誉为“红军摇篮、将军故乡”。县长汪冬说:“全县现有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15处,其中国保单位2处、省保单位9处,这些都是我们最为宝贵的红色资源和精神财富。我们成立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双组长的革命文物保护工作领导组,将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列入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并在全省率先成立红色文物管理中心,专职负责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为56处重点革命文物配备了保护员。”

用活红色“品牌”

近日,安徽、上海、江苏、浙江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在金寨县举办长三角红色旅游创新发展合作交流活动,推出22条长三角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为游客畅游红色景区、感悟党史文化提供详尽的“导览图”。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袁华说:“长三角山水相依、人文相通,有着源远流长的深厚情谊,拥有共同的红色记忆、红色血脉。三省一市将推进红色旅游资源共享、线路共推、信息共用、市场共拓,弘扬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共同塑造长三角红色旅游品牌新形象。”

革命文物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只有加强革命文物活化利用,让革命文物开口讲党史故事,才能发挥革命文物的重要价值和作用,而红色旅游则是追寻红色记忆、收获党史知识的有效载体。

依托丰富的革命文物尤其是革命遗址遗迹,我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创建一批全国知名的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打造一批闻名全国的红色旅游线路。目前,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泾县皖南事变烈士陵园及新四军军部旧址纪念馆、芜湖王稼祥纪念园等31个单体景区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12个红色旅游区涉及我省有大别山红色旅游区、鲁苏皖红色旅游区2个;全国30条红色旅游线路涉及我省有黄山—婺源—上饶—弋阳—武夷山、黄山—绩溪—旌德—泾县—宣城—芜湖、合肥—六安—金寨—霍山—岳西3条。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地标,更是备受游客青睐的红色景点,目前全省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已达63家。通过参观展览,游客能够直观地感受革命历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近年来,我省各地推出的《向往——“我”与安徽改革开放四十年》《烽火江淮——安徽革命史陈列》《渡江第一船暨芜湖解放70周年主题展》等展览在全国收到热烈反响。程红说:“在全党全国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将着力挖掘新的史料,积极开发新的课程,举办《不忘初心——从建党到建国红色文物史料展》,让更多群众走进纪念馆,了解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接受革命先烈的精神洗礼。”(记者 张理想)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