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一部淬炼理论思维的生动教材

宋友文
2021年04月30日10:1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部淬炼理论思维的生动教材

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恩格斯这一论述并进一步指出:“中华民族要实现伟大复兴,也同样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这一重要论述,将理论思维提升到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前途命运的高度看待。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新时代,我们更加需要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坚持内容为王与生动呈现有机融合,是一部淬炼理论思维的生动教材。

《问答》以揭示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自觉淬炼理论思维。理论思维是以理论为中介揭示社会发展规律的一种抽象思维形式。理论对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引领作用就越显著。淬炼理论思维不是简单呈现抽象的概念、范畴和命题,而是指导人们正确把握社会发展大势。《问答》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世界变化、中国发展新特点,正确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为人们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廓清思想迷雾,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提供了重要思维方法。从根本上说,我们正在经历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反映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大潮流大趋势。《问答》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系,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造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原因,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带来重大机遇,使我们对立足全局洞察时代大势、着眼长远应对世界变局,努力实现变中求进、变中突破、变中取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悉国际格局演变规律、准确把握世界潮流浩荡脉动,为解决社会发展、国家安全、全球治理等世界上一系列重大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价值有了更加透彻的体认。可以说,《问答》是充分体现理论自觉、反映理论自信的样板。

《问答》以贯通历史、现实和未来的思想视野淬炼理论思维。理论思维之所以能揭示规律和把握大势,就在于用“思接千载、视通万里”的宏阔视野洞察事物发展方向。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任何一个国家的今天都来自昨天,只有了解一个国家从哪里来,才能弄懂这个国家今天怎么会是这样而不是那样,也才能搞清楚这个国家未来会往哪里去和不会往哪里去。《问答》结合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史探寻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精神基因,回答了为什么说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结合500多年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从遭遇曲折到奋起振兴的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展示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结合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80多年斗争史回答了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回答了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为什么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问答》还特别联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可以说,《问答》是以宽广的思想视野揭示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力作。

《问答》以运用矛盾分析法的问题意识淬炼理论思维。理论思维对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就在于科学认识事物的内在矛盾及其发展趋势,而问题就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这就要求我们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规律,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问答》坚持鲜明问题导向,从问答设置上来讲,选取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100个问题,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从理论阐释来讲,《问答》围绕如何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刻阐明了社会主要矛盾的“变”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变”之间的辩证法;围绕如何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刻阐明了作为一个整体来观察社会基本矛盾和全面把握整个社会基本面貌、发展方向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围绕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和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深刻阐明了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辩证关系和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的思维方法;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深刻阐明了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挑战和发扬伟大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的重要性和主动性。可以说,《问答》既看存在问题又看其发展趋势,提出的观点和得出的结论准确可靠,在全面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告诉我们如何看、怎么办,既讲清了“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释疑解惑、正本清源,读起来解渴、过瘾,是坚持问题意识、善用矛盾分析法的典范。

《问答》以讲道理寓于讲故事的叙述方式淬炼理论思维。科学理论思维要掌握群众,不仅要看理论本身的说服力,还取决于理论传播的效果力。淬炼理论思维要善于创新话语体系,用人们喜闻乐见的语言、易于接受的方式阐明道理,特别是在阐释深刻道理时要善于通过讲故事来打动人、感染人、鼓舞人、塑造人。《问答》将讲道理与讲故事紧密结合,通过引人入胜、循循善诱的方式让人悟道,做到了会讲故事、讲好故事。书中讲了很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感人故事,比如信仰的味道非常甜、半条被子的温暖、县委书记的好榜样焦裕禄,讲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讲出了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核心密码”。《问答》紧密联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脱贫攻坚战和“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社会现实,立足广袤中国大地,面向火热生活实践,将亿万中国人民已经书写和正在书写的时代篇章作为丰富生动的鲜活素材,讲清楚讲透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学理哲理。《问答》还通过讲清楚讲透彻故事背后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讲究情理交融,让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精神寓于中国故事、中国话语,是《问答》淬炼理论思维的重要特色。

《问答》以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基本原则淬炼理论思维。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原则,也是淬炼理论思维的基本原则。理论是在密切联系时代特征和社会实践中得以形成、丰富和发展的。《问答》在“思想之旗领航向”部分,着重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上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的理论品格。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些都是科学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和实践条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实践条件下创立和发展的,并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历史性成就,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大跨越,充分彰显了理论的实践伟力。《问答》还结合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规律,阐明了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在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中,不断丰富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问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基本原则淬炼理论思维,为我们领会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世界和中国,理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感悟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者:宋友文,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