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黑龙江黑河:知群众所盼 解群众所难

2021年04月29日16:2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这回小区里有了路灯,晚上出来遛弯,不用摸黑了,真好!”近日,在黑河市房产18号楼,城管部门为小区安装墙体灯让居民王先生连声叫好。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黑河市城管执法局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排查解决群众困难。4月初,城管执法局市政保障中心党支部在走访中了解到,市房产18号楼小区内一直没有安装路灯,居民晚上出行只能摸黑儿。黑河市城管执法局党组立即责成市政保障中心党支部对该小区进行实地踏查,听取群众意见,制定亮化方案。14日,出动高空作业车和5名工作人员,为小区安装LED墙体灯,实现当晚亮灯。半个月来,又陆续为4个小区安装了LED墙体灯,点亮居民回家路。

黑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坚持以学促践、以践带学,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制定专门工作方案,在全面承接省里提出的10个专项行动基础上,对照民主生活会查摆、巡视反馈意见、营商环境评价,确定了黑河市12个专项行动任务,首批次确定12大类、42项具体任务,落实93条工作措施,全部明确了牵头市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深入一线调研

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黑河市要求党员干部既要在书本中学习党史,也要在实践中锤炼党性,把办实事与“开新局”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部积极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做实做细黑龙江大桥公路口岸开通准备,快速高效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相关部门走进企业,倾听企业呼声,真心实意为企业解决难题。把办实事与“转作风优环境”结合起来,市级领导带头示范,深入到服务窗口、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一线,开展体验式“走流程”,切实解决一批行政审批、便民服务等方面难点问题。

黑河市委书记马里带头深入到嫩江市霍龙门镇,就备春耕生产、矿产资源开发、春季森林防火等工作进行调研,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耕种、采矿安全防范和春季防火道布控等问题,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工作指导。黑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世峰带头深入到市营商环境局、新冠病毒核算检测场所“走流程”,就审批环节、报批手续、办理时限提出具体要求,责成相关部门能办的马上办,能改的立即改。其他市级领导落实实践活动要求,结合春耕、春防等阶段性重点工作,深入基层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指导党史学习教育,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问题63件,为全市党员干部开展实践活动作出示范和表率。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各地各部门采取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等方式,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对查摆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县处级领导干部结合工作实际走流程571次,全市通过领导干部走流程累计立行立改解决问题388个。

聚焦重点难点

紧盯群众关心问题

坚持把办实事与“开新局”结合起来、与“转作风优环境”结合起来、与“学英模”结合起来、与弘扬“三牛”精神结合起来,对全市开展实践活动作出总体部署。召开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就全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行专门安排部署。

围绕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和多渠道征求意见建议,从市级层面精准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台账,把12大类、42项具体任务纳入台账,逐条细化分解任务,对表对标定措施、定目标、定时限,累计落实具体工作措施96条,全部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确定牵头市领导7名,21个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形成了市级领导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为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把办实事与弘扬“三牛”精神结合起来,即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开展专题调研,紧盯最困难的群众、最关键的领域、最突出的问题,精心选定调研课题,着力发现并解决一批重大发展和民生问题。黑河市农业农村局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因地制宜推进厕所改造,今年计划改造厕所11007户,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

找准服务切入点

争当为民服务先锋

各级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工作实际,依托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从见效最快的事情入手,切实把实践活动落实到为民服务中。

黑河市税务局结合小区值守,组织开展以“学雷锋,促文明”为主题的送服务、送温暖、送关爱“三送”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87名党员干部深入航运小区,送服务,铲冰雪、捡垃圾,并进入楼道消毒、清扫卫生、清理小广告;送温暖,根据小区摸底情况,为困难家庭送去了米面油蛋等生活用品;送关爱,为留守儿童家庭送去了学习用具和生活用品。联通公司党员志愿者宋菲和高磊,每周末都会到结对帮扶的拥军模范富妈妈家探望。

针对律师普遍关注的开庭排期问题,嫩江市法院立案庭邀请律师座谈交流,详细介绍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的使用方法,讲解网上立案操作流程,让律师和当事人少跑路。

截至目前,黑河市县处级领导干部累计深入联系点153次、召开座谈会90场、开展工作调研89次。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卫生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宣传、农技服务、法律宣传、党史知识宣传等志愿服务,累计开展志愿活动181次,参与人数5488人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记者 邵晶岩 刘剑)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