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与人民站在一起

魏晓东
2021年04月29日16:23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这在国民党的大人物身上,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而矜持不苟,舍已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

这是革命烈士方志敏被捕后于狱中所写文章中的一段话,这段话并没有随着他的牺牲而湮灭,相反,随着时间的推移,穿越时空,发射出更加耀眼的精神光芒。

甘于清贫,淡泊名利,不仅仅体现在方志敏同志的身上,其他优秀共产党人的身上也有这样鲜明的品格风范。为了让更多人吃得饱,穿得暖,过得幸福,活得有尊严,他们义无反顾,丢下体面的工作,舍弃优越的生活,告别父母妻子,一头扎到劳苦大众中间,从此栉风沐雨,与清贫为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奔走呼号。方志敏常说,“党有指示,虽死不辞”。方志敏全家祖孙三代,在方志敏思想和行动感召下,很多都参加了革命。他的胞弟方志慧、堂兄方志纯、方远辉、方远杰等都成为了革命骨干。方远杰、方志慧、方远辉后来相继献出了年轻生命。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字典里,抛家舍业,毁家纾难从来都不是一个简简单单、抒发感情的词汇,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真真切切的牺牲,决绝不悔的意志。这种意志早已融入了血脉,嵌入了基因。我党早期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著名的广东海陆丰农民起义的组织者和领导者彭湃出身于钟鸣鼎食的富庶之家,本有着富贵锦绣的前程。但澎湃为了“千家兴,万家好”的新世界,毅然放弃了“乌鸦飞不过的田产”,掀起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直到为革命献出自己的生命。“天上地雷公,地下海陆丰”,彭湃的人生选择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国家民族责任的矢志追求,体现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一崇高而朴素的初心信念。

信仰是破解历史密码的钥匙。有人说信仰是飘渺的,是虚幻的,是遥远的,但我们从这一个又一个的家国故事身上,分明可以发现信仰是那么的触手可及,那么的富有力量。追求信仰的道路从不平坦,而且布满了荆棘,充满了考验,它是那么崇高,又是那么朴素,在它的筛选过滤下,一切自利的、自私的、投机的、功利的人和事全都无所遁形,只留下拳拳的赤子初心。我想一千多年前的北宋名臣范仲淹不会想到,他笔下所书写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人生至境,一千多年后已由一群被唤作中国共产党人的集体做出了生动实践。

无私者是无畏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自觉做到国而忘家,公而忘私,不计生死,一往无前,答案就在于他们对我们这个民族、这片土地以及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血肉同胞所怀有的深沉的感情。在众多的主义之中,他们选择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并不仅仅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系统和科学,更因为马克思主义把追求公平、正义和大多数人的幸福作为自身追求,把建设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的社会作为奋斗目标。

一个人活着是为了让别人活得更好,这确实是需要境界的。1934年11月,长征中的红军,沿着蜿蜒的山路翻过罗霄山脉,来到湘粤赣边界的汝城县。在沙洲村,红军纪律严明,战士们和衣睡在屋檐下、空地里,在野外架锅煮饭。村民徐解秀看到,冰冷的雨水湿透战士们的衣服,就让其中三个女红军睡到自己屋里。但徐解秀家一贫如洗,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女红军们在急行军中,只保留了一条棉被,女主人就和三位女红军合盖这一条被子、挤在这一张床上,而男主人则睡在门口的草堆上,守护着他们。三位女红军与徐解秀同吃同睡同劳动。几天后的清早,女红军们离开前,决定把仅有的一条被子送给徐解秀御寒,但她说什么也不肯要。僵持不下,一位女红军摸出一把剪刀,把这条被子剪成两半,说道: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徐解秀接过半条棉被,眼泪流了下来。一条棉被,剪成两半,永远相连,记录着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与百姓间的亲密情感,也象征着共产党和人民群众须臾不可分离的鱼水深情。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时光更替,岁月更叠,变化的是世事,不变的是初心。老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用他们的行动实践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新一代共产党人庚续相接,星火相承,向前辈看齐。从黄大年到黄文秀到张桂梅以及其他千千万万在脱贫攻坚和抗击疫情中冲锋在前,向死而生的共产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的精神高地。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用生命传承着红色的基因,诠释着信仰的力量,守护着为民的初心。

不忘初心,换来的必然是沉甸甸的人心,是老百姓的衷心拥护和爱戴。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中国共产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换来的必然是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拥护。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正茂。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行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广阔征途,共产党人只有继承前辈先贤迎难而上的英勇气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从人民当中汲取营养和力量,方能从容面对繁重艰巨的发展任务和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行稳致远,走向胜利,续写新的历史华章。

(作者单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纪检监察室)

(责编:吴兆飞、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