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兰州大学:在学思践悟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29日15:50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兰州大学广泛动员、上下联动,建好平台、创优氛围,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充分利用甘肃红色文化资源,通过专题学习、主题活动、思政公开课、宣讲培训等形式,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走深走实,以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理论学习践行初心使命

3月27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到兰州大学开展党史专题宣讲,与青年师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悉心座谈。李捷勉励大家将“四史”学习融会贯通学以致用,把党史中所蕴含的“思想火炬”传递下去。

“要沉下心来‘悟思想’,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促进理论学习与个人成长、业务发展充分融合,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在兰州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会上,该校党委书记马小洁对理论学习提出要求。

连日来,学校先后召开党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议和“学史明理”专题学习研讨会议等,全校588个党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和重点内容。

实践研学传承红色基因

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鲜活起来,兰州大学各党支部纷纷开展“沉浸式”实践,把红色文化资源作为生动教材。

基建处党支部赴两当县参观学习,在两当兵变纪念馆听取专题党课;学工部党支部参观“张一悟纪念馆”,在现场教学中深入了解到张一悟光辉灿烂的革命生涯和甘肃革命斗争的峥嵘历史;兰州大学第一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教工支部、团委联合学生党支部在八步沙林场植树绿化点植树造林……

此外,学校还开展了“革命纪念馆里的红色基因进校园”讲述活动,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路晨霞、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宣教室主任刘彩玉分别走进校园,为兰大学子讲述了纪念馆里的革命故事,红色基因在校园扎根,英雄正气在校园传承。

学史力行为群众办实事

数学与统计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色,面向全体学生开展高等数学义务辅导答疑活动。护理学院开展“南丁格尔健康知识宣讲”活动。公共卫生学院助力贫困地区教师队伍素质提升,薛红丽副教授在新营小学围绕小学教师的工作特点、面临的压力以及如何进行更好的自我调试等问题进行讲解。机关党委“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邀请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妇科一病区主任刘畅、乳腺科主任马大昌为女教职工们作了题为《宫颈癌早期识别与预防》和《认识乳腺》的讲座。

近期,各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做结合,发挥专业优势和学习资源优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校面向全校师生征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与党史学习教育整体工作同谋划、同部署,达到“以学习促实践”的目标。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织校内各部门召开专题研究会议,谋划和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举措,从提高学校办学质量、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校内师生解决“急难愁盼”具体问题的视角出发,梳理问题、建立台账,细化完善工作方案,以浓厚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致力让教师实现更高的价值、让学生享有更好的教育。

(来源:兰州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王耀辉)

(责编:李依环、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