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海事局:“走基层、办实事”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2021年04月29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海事局:“走基层、办实事”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海事部门对我们企业发展功不可没!”近日,江苏鼎盛重工有限公司负责人一边说,一边将一面写着“牢记使命勇担当,助力企业渡难关”的锦旗送到海事工作人员手里。这也是江苏海事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海事局党组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头雁”作用,部署开展了“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促发展”活动,进一步坚定人民立场,坚持领导带头,树立问题导向,全心办好民生实事,全力开创发展新局,全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一线扎根。

“冒着热气”去调研,学“精神”察“实情”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研不“冒着热气”,就难以“接地气”。

“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推动新型海事监管机制先导区建设,打造体现江海一体化特色的全要素‘水上大交管’。”江苏海事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汝明在南通开展工作调研时说到。近期,江苏海事局党组深入基层一线,连续举行11场局属单位调研座谈会,与345名基层党员干部一起学习、共同研讨、深入交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面对面座谈、心贴心交流、实打实问计,才能“察实情”。

由江苏海事局党组主要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16个基层海事处、执法大队等一线站点,向527名一线党员群众问需寻计,广泛征求“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意见建议,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细做实。

“完善‘海事慧眼’船员人脸识别功能,提高识别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加大无人机在海事执法工作中的应用力度,开展无人机辅助海事执法研究”……这些颇具“含金量”的意见建议为率先实现海事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好思路好方法。

与此同时,江苏海事局党组派出5个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深入基层单位开展督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基层深入、向群众深入、向一线深入。

“撸起袖子”解难题,列“清单”开“新局”

江苏海事局党组始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一次性增加了26个临时停泊区,真是方便我们锚泊了。”“皖航顺168”船长兴奋地说到。3月27日,江苏海事局对外发布通告,在长江江苏段增加26个临时停泊区,大大缓解了长江江苏段水域船舶锚泊难问题。

聚焦基层重点难点热点工作,针对在综合调研过程中党员群众提出的10类29项问题困难,江苏海事局党组制定印发任务分解书,清单式推进、一体化落实。

“对调研中发现的船舶停泊难的问题,我们从船员的利益出发,从数量上增加临时停泊区,从制度上创新综合调度机制,从规划上进行长远谋划,切实缓解锚泊难问题。”江苏海事局通航管理处负责人说到。目前,江苏海事局正协同江苏省相关部门制定长江江苏段锚地调研方案研究报告,力求从根本上为船舶提供“水上最便利停车场”。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开新局。

在江苏海事局官方网站上,船舶所有人手指轻轻一点,就可查到船舶的诚信“二维码”。诚信“红名单”可享受诸多激励举措,诚信“黑名单”则要受到联合惩戒,“失信寸步难行、守信一路畅通”逐渐成为长江江苏段“诚信新风尚”。

通过对调研问题的系统分析、深入研究,江苏海事局创新打造交通海事新型监管机制。在事前监管环节,通过市场主体“做承诺”“重教育”“用报告”,提高依法诚信经营意识。在事中监管环节,全面建立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在事后监管环节,强调用好守信联合激励的“红利”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利剑”。

与此同时,为破解基层水上交通动态管控难题,江苏海事局创新开展全要素“水上大交管”建设,先期在南京、镇江、张家港、南通、太仓进行试点,建成海事系统第一个基层快速反应处置中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不断开拓新局。

“俯下身子”办实事,问“民需”落“实处”

江苏海事局党组坚持从最紧迫的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复杂的难题出发,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现在手机就能办理违章了,不用再跑来跑去,真方便”,泰州海事辖区的一位船民这样说到。今年以来,在江苏海事局辖区内,像这样随时随地“指尖办理”的远程处理平台已有南通、江阴、泰州等海事机构成功上线。

为更好地倾听民意、为民办好实事,江苏海事局多次举行航运公司安全管理座谈会,与近百家企业面对面交流,制定“流动办事窗口上船头、进企业”等15条针对性服务举措,切实推进长江江苏段航运高质量发展。

与此同时,江苏海事局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对外发布了推进海事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建设等15项为民办实事清单,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

“没想到他们还真给送上船了!”在镇江定易洲锚地一名船民高兴地说到。在镇江海事辖区,“六圩水上小超”线上“点”的生鲜食品“外卖”送到了船头,如今船民在水上也能享受到“淘鲜达”的便利服务。

聚焦船员“急难愁盼”问题,江苏海事局在江阴长山港区推广船舶岸电使用“惠八条”举措,推出以“番茄小锦囊”微平台解决船舶配员远程自助核查问题等诸多便民惠民举措,切实解决若干个“最后一公里”。

“冲锋在前”促发展,献“良策”提“效能”

“感谢江苏海事局长期以来对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南通市沿江沿海港航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在与江苏海事局工作会商时说到。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苏海事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与南通、扬州等6个地方政府举行会商,制定4类19项重点任务落地清单,服务江苏新出海口建设、过江通道建设、口岸开放、海上风电场开发建设等工作,全力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与此同时,江苏海事局党组积极发挥海事专业优势,向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扎实做好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海事篇章,重点解决基层一线疫情防控、保护船员整体权益等7大方面问题。

“真是太好了,这两天我所在的船刚好在南京,就近参加了实操考试,省得再跑回安徽考试。”一名来自安徽的内河船舶轮机专业的船员高兴地说到。3月26日,江苏海事局率先启用《长三角地区内河船舶船员实操考试题库》,开展内河船舶船员实际操作考试。今后,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船员可以更加方便地随时随地“选考场”,省时省钱又省力。

为了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国家战略落地,江苏海事局党组积极开展沪苏VTS(船舶交通管理系统)一体化运行机制研究,联合上海海事局等强化边界水域联动监管,为全力构建长三角海事一体化融合发展综合体系贡献江苏海事力量。

初心不渝为人民,勇担使命促发展。江苏海事局党组将继续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忠诚履行好新时代赋予的职责,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效,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陈福广)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