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各地人社部门增强学好党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2021年04月29日10:59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汲取党史养分 解决群众难题

河南:开展“学党史、悟思想”读书班交流活动

本报郑州讯 (通讯员 王贝)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进一步发挥领导领学、促学作用,近日,河南省人社厅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交流活动。与会厅党组成员逐一围绕在学党史活动中个人学习思考、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以及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学好党史必修课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全省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悟思想、悟真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悟。要系统研读党史,在学党史中砥砺初心使命,感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宗旨意识,厚植人民情怀;在悟思想中提高政治能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努力学出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行动上的自觉。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新局、起好步。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百年大庆之年。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的要求,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人社工作的方向和定位,实现“十四五”人社事业良好开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办实事、解难题。认真查找人社工作的难点、堵点,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切实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把稳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解决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人群就业问题,努力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加强以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切实保障劳动者待遇和合法权益,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化风险、守底线。坚持把风险防控作为推进人社事业发展的底线要求,对规模性失业、社保基金运行、劳动关系群体性事件、人事考试安全等传统风险隐患,全面排查、积极化解。对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可能带来的新风险隐患,保持高度警觉,密切关注潜在影响和变化趋势,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陕西彬州:赓续红色基因 书写服务新篇章

本报彬州讯 (通讯员 孙俊峰)连日来,陕西省彬州市人社局结合人社工作,通过不断创新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一股热潮。

该局坚持学史明理,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及时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统一部署安排全系统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确保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回顾百年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智慧养分,牢记入党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基因。4月9日,该局赴韩家镇权家桥阻击战烈士纪念园开展“瞻仰烈士丰碑·赓续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聆听韩家镇义务讲解员讲解党史、革命斗争和革命故事,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缅怀革命先烈,激励全体党员干部重拾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艰苦奋斗精神。4月15日,组织全市乡镇社保经办人员开展“献礼建党百年、淬炼初心使命”经典诵读暨党史知识竞赛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提高服务水平,使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该局坚持以史促行,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人社部“练兵比武”答题活动,通过“日日学”“周周练”“月月比”等方式,推动人社服务“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努力实现办事企业、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目标。同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化解劳资纠纷、代缴困难群体城乡养老保险费、上门入户生存认证等7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