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曙光就在前面 我们应当努力——探访杨家沟革命旧址

2021年04月29日10:51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曙光就在前面 我们应当努力

中共中央十二月会议旧址。 本报记者 王梓萌摄

在榆林市米脂县城东南约20公里的杨家沟村,有一座始建于清朝同治年间的杨家沟马氏庄园。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代号为“亚洲部”的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来到这里,并在此地居住了四个月零两天,领导和指挥了西北战场和全国解放战争,召开了著名的十二月会议。

十二月会议在这里召开

4月12日,伴随着和煦的春风,记者来到杨家沟革命旧址探寻红色历史印记。

杨家沟革命旧址前庄严醒目的“杨家沟革命纪念馆”几个大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随后映入眼帘的是极具陕北特色的窑洞建筑。杨家沟马氏庄园集西方建筑风格与陕北窑洞建筑特色于一体,整体建筑依山而建,从山顶上俯瞰山脚,一番壮丽迷人的景象尽收眼底。庄园内,11孔窑洞错落有致,宽敞明亮。这个既体现西方建筑之典雅,又体现陕北窑洞建筑之雄浑的地方,也成为毛泽东转战陕北时期居住条件最好的地方。

1947年夏秋,人民解放军已经从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并迅速将战争推向国民党统治区,这标志着中国人民“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客观条件已经成熟。在这种形势下,为了制定新的行动纲领,夺取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1947年12月25日至28日,中共中央在杨家沟举行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十二月会议。

除当时能够到会的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外,还有陕甘宁边区和晋绥边区的负责人参会。参加会议的有: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陆定一、彭德怀、贺龙、林伯渠、张宗逊、习仲勋、马明方、张德生、甘泗淇、王维舟、李井泉、赵林、王明、谢觉哉、李维汉、李涛,共19人。会议主要讨论并通过了毛泽东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的重要报告。毛泽东在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研究讨论了政治、军事、经济、土改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十大军事原则”,向全党发出伟大号召:“曙光就在前面,我们应当努力。”

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指明前进方向

杨家沟是毛泽东转战陕北时期居住时间最长、从事革命活动最多的地方。在这里,毛泽东进行了重要的革命理论研究工作,撰写了40余篇光辉著作,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指明了前进道路,为新中国的建立制定了政治、军事、经济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

“毛主席在杨家沟期间潜心研究、刻苦钻研,在窑洞内的煤油灯下,他用一位伟大的思想家、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的深思熟虑和有力笔触,从事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工作,写下了一篇篇指导革命的光辉著作。当时在杨家沟,还设有报社、印刷厂和广播电台,毛主席曾把一份份文件、一个个电报、一张张捷报发到全国各地,极大鼓舞了人民的斗志。”讲解员的一番话,将大家的思绪带回到那段轰轰烈烈的革命岁月。

毛泽东在杨家沟开展的革命活动和伟大实践,引领了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指引着中国革命走向胜利。杨家沟的光芒照亮了陕北的沟沟岔岔,照亮了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征程。

1948年3月,历经十二月会议、西北野战军高级干部军事会议、东渡黄河动员大会等重要会议,在撰写了40余篇指导中国革命的光辉著作,制定了政治、军事、经济及土改等一系列纲领性文件后,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了杨家沟,踏上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大道。

“杨家沟是个好地方!”

杨家沟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历史悠久、民风淳厚。在杨家沟的那段日子,党中央与这里的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情谊。

1948年3月21日,是党中央和毛泽东离开杨家沟的日子。这天,当全体人员整装待发的时候,道路边挤满了送行的人。毛泽东告别了热情的杨家沟人民,临别时深情地对送行群众说:“杨家沟是个好地方!”

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率领在陕北转战了一年多的中央纵队,从吴堡县东渡黄河,前往河北省的西柏坡。“党中央和毛主席离开了杨家沟,离开了陕北,从此踏上了解放全中国的胜利大道,他们在陕北的山沟里转战一年零五天,冲破了黎明前的黑暗,最终迎来中国革命新高潮的到来。”讲解员激动地说。

杨家沟是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是党中央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是中国革命的转折地。

曾经的杨家沟,群山犹如奔涌的江海,托起这个普通而有着重大历史意义的村子。窑洞内亮起彻夜不熄的灯光,点燃了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现如今,杨家沟革命旧址风貌依然,当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旧居保存完好,各种文物摆放如初,前来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游客络绎不绝。

杨家沟既是以马氏庄园为代表的陕北乡土文化的象征,也是革命旧址的重要标识。在这里,人们不仅可以观赏窑洞建筑艺术,体味博大精深的陕北庄园文化,更可以领略到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历史峥嵘岁月。岁月交替磨不去丰功伟绩,杨家沟作为承载革命精神的历史遗迹,将永远启迪后人。(记者 王梓萌)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