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三深入”

田杨
2021年04月29日09:09 | 来源:重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要做到“三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重视用党史来教育人民也是我们党的传统和优势所在。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通过讲好党史故事、丰富活动形式、满足人民需求,有助于增强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认同感,促进党心与民心的融合。

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故事来源于历史,历史通过故事再现,党史故事是连接群众和党的历史的重要桥梁。讲好党史故事,要有理论的深度。讲好党史故事不是单纯地叙述过去,不能局限于故事本身,而要讲清故事背后蕴含的深刻道理。要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其中,辩证地把握历史的哲学和历史的细节,通过历史与理论的结合,加深广大群众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认识和理解。讲好党史故事,要有历史的厚度。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看到党的历史发展是阶段性和连续性的统一,用历史的、全面的和辩证的眼光来看待党的历史,认识到没有苦难辉煌的过去,就没有日新月异的现在,更没有光明宏大的未来。讲好党史故事,还要有情感的温度。我们既要讲领袖人物的光辉典范、英雄烈士的忘我牺牲,更要讲邹碧华、张富清、黄文秀等普通党员以平凡铸就伟大的故事,让广大群众领悟到蕴藏在故事中感动人心的精神力量,在感性与理性的深层激荡中坚定理想信念。

丰富活动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由于党史学习教育面向的广大群众在文化程度、知识结构、价值观念等诸多方面存在差异,也就决定了我们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群体的特点选择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方式。针对普通群众,可以以系列讲座、图片展览、文艺作品展演等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社区、走进村镇,积极利用社交平台、短视频平台等进行推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针对广大青年学生,要牢牢抓住思政课主阵地,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课程教学相结合,充分挖掘、发挥每一门课程的党史教育功能,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重庆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为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有力支撑。可以组织群众深入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利用重大节日和纪念日集中开展向英雄模范学习等,切身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

满足人民需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学习党的历史,不仅是为了总结经验,更重要的是以史为镜,解决现实问题。群众对于任何学习教育的认知和判断,并不是因为我们党许下的承诺和提出的口号,而是看重其实践运用的成果。在多大程度上能够被群众所接受,取决于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满足人民的利益需求。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掌握实情,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状分析透,才能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满足人民需求,归根到底要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要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唯有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使人民群众在真真切切的权益获得中感受党务实造福人民的事实,才能最大限度地获得人民群众的接受和认可,内化为人民群众强大的思想力量。

(作者单位:重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17SKS007阶段性成果)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