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大同市公安局推出21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2021年04月28日15:38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要求,大同市公安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始终,紧盯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探索服务经济发展和保障民生的新方法新途径。经细致调研,反复论证,于近期制定推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21项服务措施。

推出的21项便民利民措施中,出国(境)证照业务方面5项、户政业务方面6项,企业服务方面3项,交通驾管方面7项。

在出国(境)证照业务方面。一是开通了老年人办理服务绿色通道。二是开通了24小时紧急服务通道,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办证需求的人群提供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三是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推出了预约主动上门服务,减少办理大厅人员集聚密度,有效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四是优化办理流程、增设自助智能化终端,进一步压缩了群众签证办理时限。五是结合本市转型升级发展、打造旅游城市、国际人士来同增多的现实情况,简化了国际人士办理停、居留材料,切实提升来同游客的舒适度、满意度。

在户政业务方面。一是完善互联网服务。依托全省公安信息数据系统,群众可以通过大同公安“一网通办”平台,自助申办55项户政业务和居民身份证到期申领、丢失补领业务。二是增设老年服务窗口。根据老年人办理业务增多的实际,专门保留服务窗口,方便群众开具亲属关系、无犯罪记录、临时身份证等高频事项证明,让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顺畅。三是优化人才服务。针对近年来不断引进外来人才增多实际,开辟落户服务“快车道”,引进人才可以通过大同公安“一网通办”平台向任一城镇派出所申报落户,实现申请办理“零门槛”、举家随迁“一站式”服务。四是解决特殊情况。针对部分特殊群体的特殊情况,在办户办证大厅、派出所户籍窗口设立办理“绿色通道”,并提供预约办理、上门受理、送证上门、亲属代办等便民措施。五是坚持全面公开。户政业务对群众实行“全面公开”,即公开申办条件、公开申办程序、公开申办时限。六是公布咨询投诉电话。向社会公布全市派出所户籍咨询投诉电话,安排专人值守接听。

在企业服务方面。一是主动送教上门,组织保安业务培训考试、办理保安员证,提升保安行业管理服务质量。二是主动开展培训,强化信息采集,加大对企业、行业场所信息采集端的使用和维护。三是主动化解难题,积极解决相关企业在办理行业许可、消防手续时流程多、时限长的难题,努力为企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在交通驾管方面。一是增设各类停车位。二是完善警邮业务。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从提升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便捷性出发,推出全省首家“警邮医”业务。三是创新警邮业务。随着群众在家办理驾管业务的呼声不断提高,第三方代驾企业的不断成熟发展,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相关企业、创新服务模式,再推出“警邮e”业务。四是增设自助终端。车管所引入多台行业领先的智能化自助服务终端,群众在车管所服务大厅就可以实现驾驶证补、换业务自助快办。五是增加服务网点。全面建设邮政代办示范点,以点带面、辐射周边,方面群众在家门口附近即可办理车驾管业务。六是下放摩托车业务。将市区内摩托车注册登记业务下放到17家社会服务网点,实现了摩托车查验、受理、制证“一站式”办结。七是下放部分驾考内容。随着各县居民生活水平和报考驾驶员考试人数不断提高,适时将小型机动车驾驶员全科目考试下放至各县交警大队。

(责编:吴兆飞、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