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赓续精神血脉 强化使命担当

王天琦
2021年04月28日11:12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赓续精神血脉 强化使命担当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在迈进新征程的起点上,我们要通过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强化使命担当,更加自觉地加强政治历练,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必须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就生态环境领域而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总体上尚未得到根本缓解,生态环保任重道远。必须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自觉对标对表“十四五”时期到2035年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部署要求,在巩固“十三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成效基础上,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努力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插上绿色腾飞的翅膀。

迈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必须用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领导凝聚力量、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既是一部为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目标而艰苦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全党同心同德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而言,进入新发展阶段,就是要切实肩负起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朝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前进;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就是要牢牢把握“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这个总要求,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构建新发展格局,就是要着力完善与之相适应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既要坚持生态优先,又要支持绿色发展。要坚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压紧压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激发各类主体减污降碳的内生动力,让蓝天碧水为“水韵江苏”增光添彩。

身处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须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应对风险、迎接挑战。我们党一步步走来,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十三五”期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也得益于省委、省政府推进绿色发展一以贯之的战略定力。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词之差,意味着触及的生态环境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我们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进一步延伸深度、拓展广度,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夯实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支撑力,为高起点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苏样板作出更大贡献。

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必须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践行初心、肩负使命。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保护好生态环境,是我们党践行使命宗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举措。作为生态环境部门,我们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把监管和服务有机融合起来,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环境污染问题,在保护生态环境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