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孔发龙
2021年04月28日09: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学习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奋进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昂扬的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学习党史,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在于它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信仰的坚定性,始终铭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在于它是科学的理论、人民的理论、实践的理论,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处在时代前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在于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不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事业的人间正道。

学习党史,要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历史已经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今天欣欣向荣的中国。回首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在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上头脑特别清醒、眼睛特别明亮,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本色不变。要提高政治领悟力。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觉站在中心大局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始终保持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主动对标对表,立足本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各项工作,坚决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学习党史,要进一步践行知行合一。百年党史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发展的演进史,也是一部理论与实践反复验证、转化和促进的交融史。党员干部要在学思中内化、在实践中升华。要以史为镜增强思想自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画好党性画像,不断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以史为师指导工作实践。立足金融工作实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金融工作实践之中,围绕乡村振兴、支农支小、创新创业、民生改善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金融供给,推进改革创新,提高服务质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金融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争创新时代“第一等的工作”。要以史明志强化责任担当。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增强能力本领,创新方法举措,狠抓执行落实,坚决扛起肩负的职责和使命,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胆识,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学习党史,要进一步赓续奋斗精神。百年党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非凡奋斗史。今天,我们正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要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善于从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中汲取智慧力量,进一步鼓舞斗志、增强信心、明确方向,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好历史接力棒、走好新的长征路。要传承砥砺前行的好基因。从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守服务“三农”初心,担当金融惠民的崇高使命。要展现不负时代的新作为。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进力量,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坚、发展再提升,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奋力开启全省农商银行“十四五”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征程,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江西篇章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作者系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书记、理事长)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