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浙江师范大学坚持开门办实事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年04月27日13:01 | 来源:党史学习教育官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浙江师范大学坚持“立足浙中、服务浙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主动对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实施“名城+名校+名学”工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一、聚焦清单化,打好“服务高质量发展”牌。学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责任担当和务实作风,紧抓科技创新“牛鼻子”,主动与地方沟通对接,明确了10余项服务地方的重点项目清单。4月,校党委书记蒋国俊赴之江实验室考察,并就如何推进教育领域深度合作进行对接交流;校长郑孟状赴金华开发区调研,并就深化校地合作进行座谈交流。学校坚持从问题出发、从实处着力,以金华市智能制造研究院为载体,开展产业链“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及行业智能制造示范点建设;借浙中科创大走廊建设东风,与金华市共同推进师大创新城建设和科创园二期建设等。此外,为加大科技创新服务力度,学校与金华市签约合作共建竞争情报研究中心;同时,正谋划成立集技术研发、企业服务、成果转化、企业孵化等多种功能的技术创新研究院。

二、着眼可持续,打好“服务乡村振兴”牌。学校积极探索“科技+”模式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有力实践。一是探索“科技+平台”模式。成立“乡村振兴研究院”,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整合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等优势资源,筹建乡村振兴联盟,设立乡村振兴研究院地方研究基地。二是探索“科技+项目”模式。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乡村振兴浙江实践案例》,系统梳理乡村振兴浙江模式和典型案例;研发“全面乡村振兴指数”,撰写发布《浙江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年度报告》。三是探索“科技+服务”模式。强化农业科技人才支撑,按需组织专家学者通过上门服务、技术指导等方式开展帮扶。美术学院在衢州市余东村建立创作实践基地,组织党员教师结合专业对中国乡村美术馆、画瓷馆设计、余东乡村未来社区建设进行现场指导。

三是立足集成性,打好“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牌。学校立足办学优势以集中集成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不断延伸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触角”。聚焦中非文化交流,4月16日,成立国内首家非洲研究领域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聚焦金华“中非经贸文化合作交流示范区”建设,举办2场涉非专题交流会,组织赴浦江、义乌等地指导乡村和小微企业开展对非文化交流合作。聚焦儿童文化传播,4月17日,与武义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影视剧人才孵化基地”建设,每年联合举办一届童话剧大赛,共同举办童话剧人才培训和开发“汤汤童话”品牌等,校地携手推进童话武义建设。聚焦浙学婺学传承,依托江南文化研究基地,浙学传承与地方治理现代化省协同创新中心、浙江诗路文化研究院、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等平台,加大对城市发展、城市精神、历史文化、文化名人等方面的系统研究,开展婺学文献的搜集、发掘、传播,深入研究金华诗路文化历史资源,助力金华文旅深度融合和跨跃式发展。

(供稿:浙江师范大学)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