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深刻理解把握正确党史观

卜昭滔
2021年04月27日10:37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刻理解把握正确党史观

正确党史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学习研究党史,将唯物史观全面、联系、发展、辩证的观点贯穿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可以有效抵制肤浅化、碎片化等错误倾向,也为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有力武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中提出,“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并就如何树立正确党史观进行了全面系统阐述,为全党正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面深刻理解把握正确的党史观,既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坚持的原则,也是党史学习教育应该达到的目的。

何为正确的党史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这不仅充分体现了树立和坚持正确党史观的指导原则,而且体现了它应有的基本要求、重点内容和实现路径。

正确的党史观具有自身鲜明的特点。

政治性和科学性相统一。党史本身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它体现为坚持人民的政治立场。科学性就是坚持运用唯物史观的认识论和方法论。人民的政治立场与唯物史观的认识论方法论是内在统一的,也就决定了正确党史观的政治性与科学性是有机统一的。由此,正确的党史观也是科学的党史观。

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理论性就是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通过对党史的总结概括,抓住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探索党史发展规律,形成理性认识,体现出思想性。实践性就是学习党史的重要目的是学以致用,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探求历史规律,观照现实,发挥资政育人功能,为解决现实重大问题提供科学方法和政治智慧。

全面性和重点性相统一。这是两点论和重点论相统一的具体体现。全面性就是尽可能多层次、多角度地了解历史,既要看到成就和经验,又要看到失误和教训。重点性就是通过综合、全局的考察,注重对影响历史发展进程的重大问题、发展脉络、主流问题、历史本质规律等宏观性问题的学习研究。

正确党史观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党史观具有鲜明而坚定的人民立场和政治方向,它能够正确反映党史本来面目、正确评价党史本来价值和正确对待党史,能够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侵蚀,从而保障党史学习教育不走偏、不走样;有助于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更加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为党史学习提供正确的方法论。正确的党史观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学习研究党史,将唯物史观全面、联系、发展、辩证的观点贯穿于学习研究党史的全过程,形成了一系列的科学方法,可以有效地抵制学习的肤浅化、碎片化,也为我们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提供了有力武器。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原则方法。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是党的历史活动的主要轨迹和价值所在。只有抓住党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才能深刻认识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才能在浩如烟海的历史细节中抓住重点、在错综复杂的社会矛盾中抓住关键、在扑朔迷离的历史迷雾中抓住主流、在纷乱杂陈的历史现象中抓住本质。而无视或忽视党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就会出现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等有失偏颇的现象,也就无法实现学习目的。再如,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就是对待党在前行道路上的失误和曲折,不掩盖,不夸大,既不能因为成就巨大而回避失误和曲折,也不能因为探索中的局部和暂时的失误和曲折而否定整体成就。分析任何历史问题时,注重分析特定的历史条件,考察历史发展的相互条件,注重历史发展的阶段性。这样才能得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历史结论。

为党史学习提供正确的价值导向。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学习党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不是照本宣科,不能停留在讲故事、听故事层面,而是要学以致用,积极发挥党史在资政育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实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正确的党史观指导下,我们总结党史的经验教训,对现实社会问题作出科学分析并为其提供借鉴,不仅要勇于批判社会上各种反马克思主义的错误思潮,还要加强理论引导和理论辨析,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同时进一步巩固正确的党史观,实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从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准确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树立正确党史观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我们切实掌握科学理论,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正确的思想认识离不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提供的就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牢固树立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就像“望远镜”和“显微镜”,使我们看问题能够看得远一些、深一些,能够让我们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分清历史的主流与支流,分清历史的本质与现象。能否树立正确的、科学的党史观,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们是否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

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高度重视党史的学习研究,形成发展了内容丰富、特色独具的党史研究理论。毛泽东同志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讲话中指出,“我们是用整个党的发展过程做我们研究的对象,进行客观的研究,不是只研究哪一步,而是研究全部;不是研究个别细节,而是研究路线和政策”。这是我们树立和坚持正确党史观不能忘记的基本观点。邓小平同志指出,“评价人物和历史,都要提倡全面的科学的观点,防止片面性和感情用事,这才符合马克思主义,也才符合全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时代发展和实践需要,对“四史”学习作出许多科学论述,如“推动全党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抵御各种历史虚无主义谬论”等。这些论述,为我们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党史观指明了方向。

最后,要坚持同各种错误、非科学的党史观开展积极斗争。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真的、善的、美的东西总是在同假的、恶的、丑的东西相比较而存在、相斗争而发展的。这是真理的发展规律。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党史观,要求我们必须敢于“亮剑”,积极主动地同一切错误、非科学的历史观、思潮作斗争,在批判中建设、在破中立,真正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

(作者系山东省委党校副教授,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