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西师范大学: “五学”模式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入行

2021年04月26日14:18 |
小字号

线上线下万名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推出“学党史砺初心,新征程再出发”主题的百年党史与交响乐的思政大课堂,别具一格地把党史学习与交响乐融合。这是近期江西师范大学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西师范大学通过“五学”模式着力推动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引导师生学党史、明初心、正言行、展新貌。

一是领导班子领学,做到学习教育有高度。在召开全校动员会前期,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博导齐卫平教授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题作了学习辅导报告,领导班子率领全校中层干部参加学习;在学校动员大会上,学校领导班子逐一带头领学,积极发挥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依托“校领导工作调研月”活动,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分管部门和联系学院,开展专题调研,发挥领学作用。

二是注重专家学者导学,做到学习教育有深度。3月25日,校党委书记黄恩华教授以《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治三力”的三个纬度》为题在人民网发表理论文章;3月29日,推出“百年党史江西红”主题视频号,校党委书记黄恩华教授以"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开新局”为题开启第一讲,寄语大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中创造出更加出彩人生;3月30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副校长周利生教授面向全体师生开展以“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习百年党史”为主题的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韩乔生教授为全体学工干部和辅导员主讲党史教育,推进辅导员集体备课会;同时学校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势,推出系列红色历史学习活动。

三是注重党员干部研学,做到学习教育有广度。面向机关党员代表开展了参观南昌舰主题园党性教育活动;面向全校大学生,推出“榜样,你好!”百名一线思政工作者眼中的主题视频讲述活动——《杨开慧,一封尘封了52年的情书》;面向大学生骨干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明理、增信、崇德、力行——学习百年党史》报告会;还将面向教师代表、大学生党员骨干等群体开展“重走长征路”“红色走读”,锤炼党性修养,砥砺政治品格。

四是注重方法创新促学,做到学习教育有效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红色历史相融合,突出资源优势。通过校史编演原创话剧《抗战教授姚名达》,通过学校新建的信念广场开展“百年大党永辉煌 英烈丰碑励前行”百名博硕党员党史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实践相融合,突出学科优势。组织开展《党史百年与交响乐》《歌剧与党史百年》《红色历程——党史上的年画·连环画·宣传画精品展》,排演《长征组歌》等红色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融合,突出机制优势。开展校领导“学党史,走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调研月活动,开展“访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聚民心”大走访,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强烈问题。

五是注重氛围营造助学,做到学习教育有浓度。学校各党员群体,各单位部门从岗位和身份特征出发,打造系列红色主题活动;通过线下横幅、电子显示屏,线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时宣传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态;学习教育期间,微电影作品《旗手》荣获第四届“我心中的思政课”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活动一等奖;深化校地合作,与上饶市政府签约共建数字产业学院,促进上饶数字产业发展,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氛围有亮度。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江西频道)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