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北京交通大学:抓推进抓落实抓特色 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2021年04月26日14:05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自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根据中央和教育部党组要求部署,北京交通大学强化政治责任、积极谋划抓推进;做好统筹协调、精心督导抓落实;创新形式载体、发挥优势抓特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开局。

强化政治责任,积极谋划抓推进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立足学校实际,迅速行动,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指导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学校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了5个工作组职责和任务分工,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文秘联络组、宣传简报组、实践活动组、指导组等5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办公室每周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工作重点、推进部署落实。二是迅速部署动员。专门研究印发了《校院两级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方案》,在学习安排上,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和中心组年度学习任务统筹结合,在学习内容上,将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相结合,按照3个阶段学习安排确定了7次专题学习。三是层层压实责任。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分解细化,印发了二级党组织学习教育任务清单、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方案等多个指导性文件。要求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学习教育紧紧抓在手上,书记要带头学、亲自抓,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做好统筹协调,精心设计抓落实

学校通过明确工作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深化工作部署,加强分类指导,由点及面、层层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地见效。

专题学习模式化。形成领导导学+专家辅学+交流讲学的“三学模式”。学校以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为示范,形成富有创新且内容充实的学习模式:由2-3位校领导导学理论,1位党史专家就不同历史阶段进行专题辅导,3-4位处级干部结合工作实际交流讲学。发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已在校内举行多次宣讲活动,着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重点任务清单化。学校制定并印发了《二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重点任务清单》,进一步深化工作部署,将二级党委开展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条分缕析、逐条细化,明晰工作对象、内容和时限,既有助于二级党委学习任务落实落地,也便于指导组有针对性的开展指导,起到对二级党委再部署再落实的推动作用。分类组织系统化。为增强学习教育的精准性、实效性,学校还结合不同群体特点,分别制定了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离退休、本科生、研究生和教职工、离退休、留学生等不同群体的学习教育方案,形成了“1+N”工作方案,突出分类指导,因人施教、融入日常。

创新形式载体,发挥优势抓特色

学校发挥特色优势,策划了一批具有交大特色、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实践,充分整合校内外媒体资源,营造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

一是突出校史特色。把党史学习和校史学习相贯通,将建党百年活动和125周年校庆活动相结合,策划举办学校建党百年图文展,推出《交大党建简史》等一批研究成果,开展校史事件挖掘整理、校史人物事迹等口述历史研究,发掘百年校史红色资源;挖掘杰出校友郑振铎的故事,参加教育部校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排演短剧《茅以升入党》,展现老校长91高龄的入党故事;举办“校史中的党史故事”校史讲述比赛。二是突出形式创新。注重发挥基层和不同群体的积极性,努力探索一些师生喜闻乐见的学习载体。围绕“学起来、唱起来、讲起来、做起来”四个方面,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大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面向师生校友启动“我的入党故事”征文;启动“大道之行”国际人才视野下的“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三是突出氛围营造。学校每周推出1期学习教育工作简报,及时展示全校学习教育工作动态。上线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集中展示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和成果,充分整合校内外媒体资源,策划推出“学党史、忆校史、守初心”系列宣传,力求使党史学习教育在报刊上有文章,在广播中有声音,在电视上有图像,在网络里有阵地,营造起更为浓郁的学习氛围。

(供稿:北京交通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责编:宋晨、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