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唱响青少年学党史跟党走的主旋律

司  勇
2021年04月26日11:13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唱响青少年学党史跟党走的主旋律

党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最生动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入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 ,培育担当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大任的时代新人。

引导青少年学党史跟党走,核心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夯实信仰根基。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史是中国近代以来最可歌可泣的篇章,对青少年具有强大吸引力、感召力,是团员政治教育的核心课程,是涵育青少年政治认同的最好教材。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行政治淬炼。抓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契机,引导团员青年强化政治意识、党的意识,让更多团员萌生和坚定“做一名共产党员”的愿望,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帮助全省青少年深入体认我们党在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革命精神,更加坚定地追求思想上的先进、灵魂上的纯洁、精神上的强健。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先进思想。引导全省青少年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所具有的深厚历史根基和鲜明时代品格,不断增进理论认同、实践认同、情感认同。

引导青少年学党史跟党走,关键在于走“新”更走心、见“行”更见效。用青年人喜欢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要突出“沉浸式”,用导向正确、深入浅出的阐释打动青年。组织开展“百年党史青春说”,通过“青年典型讲党史”“革命后代说党史”等环节,上好45分钟的“沉浸式党课”;推动“青年讲师团”进支部,与团员青年点对点辅导、面对面阐释;上好“节日里的党史课”,在“五四”“六一”“七一”等节点,开展“纪念碑前学党史”“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让青少年从亲身实践中感悟成长。要突出“体验感”,用贴近生活、互动参与的共鸣化育青年。用好用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打造“青年学习社”,今年将建成首批百条红色线路,每条线路通过看“主题展”、听“线上讲”、答“党史题”等环节,打造青少年更容易接受的“行走的党课”。组织“思政技能大比武”进高校,开展党史故事分享、学党史主题团日活动、党史知识竞赛等项目,推动青少年在“比”中学党史、在“赛”中强信念。要突出“网络化”,用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影响引领青年。推进“青年大学习·一起学党史”网上主题团课,组织“读四史,争上游”网上知识竞赛、“唱支歌儿给党听”网络拉歌、“逐梦青春跟党走”剧本“飒”等线上活动,实现一键学党史、一起跟党走。

引导青少年学党史跟党走,落脚在于服务青年成长、引领青年建功。坚持把学习党史同青少年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依托“联青服务站”开展“我为青年做件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激发为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一方面,要办好青少年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项目。聚焦事实孤儿群体,深入推进“梦想改造+”关爱计划,为他们打造“梦想小屋”,年内将建成5000间,同时以小屋为纽带,组建“1+3”模式的帮扶团队,实施“心理课堂、爱心暑托班、实现微心愿、暖冬行动、悦读计划、爱的回音”等 6 个重点关爱项目,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聚焦大学毕业生群体,组织实施“百校千企万岗”就业帮扶行动,全年募集10万个以上实习见习岗位 ,切实把党的温暖送到青年学生身边。另一方面,要带领青年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引领青年投身创新创业主战场,继续深化“苏青合伙人”创业计划、青年科技领军人才“U35攀峰”系列寻访、海外青年人才“新引力”服务计划等项目,通过营造青年创新创业“小气候”,助力全省创新驱动“大环境”;引领青年建功乡村振兴最前沿,组织实施好 “青春四进 建功乡村”项目,推动青商企业、“青”融资本、青年人才、青春风尚进乡村,让全省青年在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中奉献青春、砥砺成长。 (作者为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