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

安丽
2021年04月26日11:01 | 来源:吉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

艰苦奋斗、节俭朴素是我们党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不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不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更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以其品质、美德和精神力量闪耀于历史长河。中华民族向来以特别能吃苦耐劳和勤俭持家、讲究节俭著称于世。艰苦奋斗也是我们党的一大优良传统。回顾百年党史,能够清晰看到,艰苦奋斗不仅是一种生活理念、工作作风,更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体现。靠着艰苦奋斗精神,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闯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历史充分证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伟大事业向前发展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

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要发扬革命精神。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发扬革命精神,不畏艰辛、百折不挠,斗志昂扬向前进,体现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时代担当。没有革命精神就会安于现状、陷于平庸。现在,虽然我们生活条件好了,但仍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使勤俭办一切事情的理念深入人心、蔚然成风,永远保持革命战争时期的革命热情、奋进精神,始终坚守理想的骨气、敢为人先的志气、迎难而上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以必胜信念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去。

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要提升干事本领。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需要我们在干事创业上有“几把刷子”。在新的奋斗征程上,要增强想干事的政治自觉、提升能干事的专业本领、淬炼真干事的担当精神、强化会干事的执行能力,在工作实践中勇于担当作为。要深化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掌握其中蕴含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同时要紧跟时代潮流,加快自身知识更新换代,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适应变化了的世界,积极应对形势发展所带来的挑战。要多接触新鲜事物,提升认知能力,避免因为少知或无知导致思维混乱、影响工作顺利开展和取得实际成效等问题的产生。实践是生动的“课堂”,是进步的“阶梯”,要在实践工作中锤炼自己,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清楚意识到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增强本领。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创造非凡业绩。

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要埋头实干。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我们必须从艰苦奋斗中汲取精神营养,激发奋勇前行的动力。在新的奋斗征程上,风险挑战丝毫不会比过去少,也更呼唤战胜风险挑战的实干家。新时代的长征路,必将又是一场广泛深刻的伟大革命,又是一次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需要我们接好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实干者的姿态挺起担当脊梁,主动思考、大胆实践,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敢于“下深水”“涉险滩”,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办实事就要出实招,开新局就要敢打拼,必须不畏艰险、不惧困难,永不懈怠、善作善成,一步一个脚印,在艰苦奋斗中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奋力谱写新时代光彩华章。

(作者单位:中共敦化市委党校)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