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用活红色资源 走好新长征路

汪海波
2021年04月26日10:57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活红色资源 走好新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考察时指出,要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遵义是中国革命伟大转折地,在党的历史上具有重要地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遵义市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立足实际推进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学习教育活动,用足党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坚持聚焦主题,确保突出重点。思想就是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历程,是光荣辉煌的一百年,也是艰苦卓绝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首要任务,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指定书目,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弄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理解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在全市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红心向党比忠诚、初心如炽比担当、信心如磐比坚定、清心似镜比廉洁、热心为民比奉献“五心五比”活动,教育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干净担当。

坚持分类指导,做实规定动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意为基层减负。要运用历次党内集中教育经验,更加注重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提出不同目标要求,注重发挥行业系统指导作用。这次党史学习教育,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涉及单位层级多、覆盖对象广、党员数量大、离基层和群众近,必须结合各领域、各区域的特点,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合实际扎实推进,确保有侧重、有特色、有成效。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党委(党组)履行主体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精心组织谋划、推动落实责任,做到一贯到底、落实落地。制定巡回指导工作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组建15个巡回指导组开展巡回指导。对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注重农村党员、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把握专题学习、专题党课、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专题培训、专题宣讲,注重引导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坚持就地取材,用活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好党的红色资源,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艰辛历程、巨大变化、辉煌成就。当年长征时,红军在贵州活动时间最长、活动范围最广,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宝贵的精神财富。遵义市革命文物展陈场馆充分挖掘革命文物和历史资料,赋予文物史料鲜活内涵,做到见人、见物、见景、见精神,让革命文物“发声”,让历史资料“说话”。用好遵义会议会址、苟坝会议会址和红军四渡赤水、强渡乌江战斗遗址、娄山关战斗遗址等红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瞻仰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突出红色体验,广泛开展上一堂革命教育课、参观一批革命旧居旧址、在革命遗址宣一次誓、过一次红色组织生活、写一篇感悟文章的“五个一”活动。在全市部署开展红色故事讲述会,邀请时代楷模、先进模范、专家学者等围绕“人、事、物”等,以“红军山下讲长征、会址楼前学党史、红色基因代代传”为主要内容,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讲述红军长征的历史特别是在遵义的历史,讲述遵义在百年党史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和动人故事,讲述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经济发展等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奋斗故事。

坚持立足岗位,真情为民办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遵义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万名党员进万家”,要求县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联系3户,乡科级党员干部联系2户,一般党员干部联系1户,明确做好一次走访谈心、进行一次政策宣传、共聊一次村社变化、指导一次文明实践、办理一件民生实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双培养”工程,全市共选拔439名30岁左右村干部和4891名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学生成为“双培养”对象,创新选派30名市级乡村振兴指导员。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

(作者系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