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庞振宇
2021年04月26日09: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准确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对于广大党员干部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始终以昂扬姿态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学史明理,就要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要把学习党史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我们党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并清晰认识世界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理解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真理,从中得到启迪、增强定力。

学史增信,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从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自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便将其与党的建设、国家发展紧密结合,顺应时代大势、解决时代问题、推动时代发展,不断总结历史经验,不断丰富历史内涵,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愿望、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要成果。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学史崇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从而始终牢记和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历史,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在党的百年征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展现了崇高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范,所形成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伟大精神,正是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和道德风貌的生动展现;李大钊、方志敏、赵一曼等革命先烈,焦裕禄、孔繁森、沈浩等时代楷模,正是共产党人作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道德楷模的形象代表。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革命前辈在思想、道德境界上所达到的高度,升华道德认知、强化道德自律、砥砺道德实践,立德固本、修德正身、守德致远,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学史力行,就要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增强奋进新时代的本领,推动各项事业开拓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并把党史学习与推动工作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汲取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精神力量,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以服务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奋斗精神,努力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作者系江西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

(责编:吴兆飞、赵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