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

张治江
2021年04月25日14:26 |
小字号

党史研究与学习就是要“进一步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教育引导全党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学习党的历史,关键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善于把握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在浩如烟海的历史细节中去伪存真、拨云见日,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我们党的诞生就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的结果。十月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的兴起,就是当时的世界大势。

我们党从这个世界大势中产生,走在了时代前列。“五四”前后,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水平已经相当成熟,中国共产党的成立顺应了历史发展的大势。在1920年前后,除后来的中国共产党外,出现的“共产党”组织或团体有五六家之多,甚至更多。当时各类“共产党”组织的发展已经成为“可以燎原”的“星星之火”。这些“共产党”组织与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出现证明,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已经发展到比较成熟的程度,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在此时已经成为历史的必然。

历经历史的“大浪淘沙”,在众多的党派中,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举起了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旗帜;二大通过了党的第一个宣言,界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这完整明确了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坚持这个初心和使命,始见真金。

正如党的十九大所言,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付出巨大牺牲,敢于面对曲折,勇于修正错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求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必须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祖国颂》以回顾中国共产党1921—2021年的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成就为核心内容,是以祖国壮丽山河超长画卷的形式推出的建党百年珍藏版图书。《祖国颂》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选取每年重大历史事件以及重大决策进行论述、解读。

本书以小见大,既反映我们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也是对党史经验的总结和学习,对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自觉性,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更好地投身新时代建设具有重要价值。采取传统折叠式册页形式装裱,既有现代书籍的优势,又有传统文化的魅力。独具匠心的册页装裱,将传统绘画、书法、诗词和题跋融为一炉,充满着诗情画意的独特形制,淋漓尽致地展现了传统文化之美。将百年党史与大型山水画结合起来,大型山水画《祖国颂》,以长卷形式,立足传统,画面细致入微,烟波浩渺的江河、层峦起伏的群山、宽广辽阔的草原等构成了一幅壮美的山水图,展示了祖国的壮美山河。

在这里,阅览壮美河山,感受祖国山河之瑰丽。

在这里,学习传统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在这里,重温百年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中国社区报强国号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