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四川广安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朱虹
2021年04月25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广安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牢记为民初心,办实事厚植人民情怀,四川省广安市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具体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紧扣目标任务,助推工作落实

广安市各地各部门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坚持“三个一线”工作法,聚力抓好落实,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一是聚焦一线调研。广安市各地各部门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梳理形成办实事项目清单,推动问题解决。广安市经济信息化局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找准企业生产、项目推进等问题,梳理形成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专人逐条逐项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广安市委宣传部组织人员到区市县全覆盖开展专题调研,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

二是聚焦问题破解。广安市各地各部门结合行业实际、立足本职岗位,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开展“进千企、解难题”等活动,致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广安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围绕企业用工难、技能人才紧缺等28个问题,帮助金易管业、晓鸿服装等12家企业调剂用工700余人。广安市经济合作局围绕“项目落地落实”,协调解决100余户企业用地、融资等问题,打通招引项目落地瓶颈。

三是聚焦改革创新。广安市各地各部门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提思路、找症结、谋良策,弥补改革创新中的薄弱环节。广安市科技局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科技创新大调研工作,梳理出科技创新课题12项,争取到省级科技计划项目41个,解决企业技术难题32个。

紧贴民生福祉,突出关键环节

致力破解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整治、社会事业发展等难题,紧贴民生福祉,做到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一是抓好社会事业发展。围绕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心关切的民生大事,在推动发展的基础上,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社会服务。广安市教育体育局通过建好公办幼儿园、化解“大班额”、解决多元化教育需求三件实事,让学生共享优质教育。广安市卫生健康委开展“健康广安·白衣卫士”“乡村振兴健康护航”等八大活动,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广安市民政局制定“1+N”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质量提升,着力优化养老服务供给。

二是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水、电、气、路、通信等设施,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美丽广安·宜居乡村。广安市目标绩效办整体规划完成300个村太阳能路灯安装、120个老旧小区的化粪池清理。广安市生态环境局深入实施“5+1”系列方案,持续整治流域环境问题,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加强化粪池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三是抓好城市提质工程。致力于将主城区打造为居住、生活、发展向往地,有序打造一批花街、花道、花园、花海,建成一批文化亭廊,提升城市品质。广安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深入开展西溪河沿线环境改造提升工作,启动重要节点景观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渠江红滩音乐公园、月湖邻里公园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完成萃屏公园、北辰湖公园升级改造。广安市城管执法局坚持“用双脚丈量大街小巷”,细化“街长制”职责,及时发现、处置103处井盖破损和污水管网堵塞等问题,安装、维修路灯300余盏,制止、撤除违法搭建65起。

紧盯急难愁盼,推动具体实践

聚焦群众所急、所难、所愁、所盼,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农村社会保障和救助制度等方面下功夫,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一是推动问题解决。在广安市深入开展集中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工作,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不断凝聚群众力量、形成发展共识、赢得群众信任。广安市纪委监委对“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逐一明确集中整治要求、具体措施、完成时限及责任单位,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销账制”管理,办结一件、销号一件、向反映群众反馈一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二是开展关爱行动。为困难党员、英烈后代、困难群众等排忧解难,普遍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广安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做好礼遇工作,为英烈后代家庭悬挂光荣牌,举行公祭烈士活动并组织英烈后代参加,集中开展老战士、老党员、困难党员、英烈后代等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广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委教育工委全面落实抚恤优待政策,严格落实烈士褒扬金、烈属一次性抚恤金、烈属定期抚恤金等政策以及《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等,优先为烈属提供住房保障、就业、子女就学服务。

三是主动服务基层。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面临的现实状况、具体问题。邻水县丰禾镇积极开展惠民帮扶工作,助力困难群众春耕生产,免费提供稻谷、玉米等种子1000余公斤、化肥50余吨。前锋区人民法院开展巡回审判,将法庭搬至基层现场,妥善解决88岁李某某的赡养问题等一批民事纠纷。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