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比学赶超有了“磨刀石”“动力源”

2021年04月25日09:54 |
小字号

“面对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问题的复杂形势,想要‘乱云飞渡仍从容’,我们年轻干部要加强政治历练、加强党性锻炼,在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力量。”日前,由上海市经信工作党委举行的一场青年干部座谈会上,青年党员们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寻找破解产业瓶颈的密码。

今年一季度,上海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创纪录的8771亿元,为历史同期之最。“今天的成绩,得益于上海一代代产业人的接续奋斗。”市经信委产业投资处副处长徐明在发言中深情提到市工业系统老领导江上舟,他既是上海集成电路产业的奠基人之一,也是国产大飞机项目的推动者。“尽管未曾有幸与他共事,但共事过的老同事每每提到他都竖起大拇指,他把全部精力与心思,都放在了做事、做大事上。”

正是这些前辈对党的事业的执着和坚守、对上海产业发展的深厚感情,激励着一代代产业人不待扬鞭自奋蹄。一年前从区里调任市经信委电子信息产业处的徐慧泉深感,作为产业主管部门要“上接国家战略的天线,下接企业运行的地气”,统筹全市集成电路和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时,既要胸怀全局、吃透精神要义,又要脚踏实地、摸清实际情况,不能“拍脑袋”。

上海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链最完善、产业集聚度最高、综合竞争能力最强的地区,正因如此,上海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产业发展需要什么,我们就谋划什么,产业链缺少什么,我们就补齐什么。”徐慧泉说,当前正抓紧编制打造集成电路世界级产业集群三年行动方案,用比学赶超的标准和要求,全面对标国际三大集成电路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中国硅谷”。

去年2月,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对于已经在机关工作了15年的王东来说,更像是一次再出发的创业之路。作为中心主任,他在过去的15个月不断挑战自己,大胆试、大胆闯,“借天、借地、借资源”,全力带领团队闯出一条招商引资的新路。正是在这样别具一格的创业过程中,加深了王东对招商引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他感慨,招商引资就是抢赛道,决定着一座城市未来的产业结构和兴衰。

针对解决产业发展痛点和招商引资新挑战,市经信委主任吴金城说,“经信年轻人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好内功,锻炼好对话能力。同时,产业部门的协调,也必须要有新市场思维,思考如何把工作对象变成自己的工作力量,做好产业发展的‘店小二’。”

江海眷顾奋楫者,星光不负赶路人。座谈会上,每一位青年代表的发言都带着一股闯劲、一股韧劲。“学习党史,需要我们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练就矢志不渝的定力,正是这份定力,鼓励着每一个人守护好这座城市。”市经信机关的葛文政分享了抗击疫情期间的故事,“我们当时每天往返市区和松江,忙碌于口罩的生产和征用。”进入全面复工复产之际,葛文政又开始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忙碌起来。

市经信委的刘文结合从事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领域谈到,作为青年党员,一定要有想干事的激情、能干事的担当、干成事的追求。面对不稳定的全球协作、加速喷涌的全球数字革命和上海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等一系列背景,“更要求我们具备打破常规、不断超越的追求,从产业机理入手,沉下心、扎下根,主动贴近企业需求,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服务集成度。”

市经信工作党委书记沈军表示,将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经信系统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的“动力源”,坚持学用结合,鼓起推动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创造上海产业发展新奇迹的精气神。(记者 刘锟)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