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郭岩
2021年04月25日09:51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就是在为共产党员“补钙”。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

坚定理想信念就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

理想信念是人们基于对客观世界认识的基础,带着对未来美好向往和追求的憧憬,对某种思想、理论持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反映出人们的政治立场,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集中于奋斗目标的鲜明体现,是人们为之奋斗、向往、追求的价值方向和精神状态。

信念的坚定必须根源于对真理的执着追求,对真理的坚信不移,对真理的实际运用。这个本质特征是无产阶级政党所特有,是与其他一切政党相区别的根本标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是一个敢于坚持真理、善于发展真理、致力于把真理应用到中国实际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全国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七大”全国已有120万名党员,由一个任何人都不看好的弱小的政党逐渐变成一个坚强有力的政党,这个发展的历史进程就是不断从幼稚迷茫、困惑、不成熟逐步走向成熟,从追求真理、坚持真理到不断发展真理的过程。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先进思想理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自身具有无比强大的真理力量。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这正是真理力量的集中体现。

正确理论的根基在于理想信念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坚定。这绝对不是凭空产生,更不是虚无缥缈。这需要根植于对社会发展规律有相当的科学认知基础之上,认同于对科学理论的理性分析上。作为一个政党,对真理认知得越清晰、越深刻,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就越坚定不移。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是强大的思想武器,无论认识世界还是改造世界都要遵循,马克思主义不但对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进行深刻揭示,还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精神支柱

有理想有信仰已实属难得,能够坚定理想、坚守信念,始终将信仰马克思主义真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作为终身奋斗目标而为之流血牺牲则是难上加难。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无数共产党人曾经走在这条为国家独立、人民解放的革命道路上,这条道路坎坷曲折、布满荆棘、洒满鲜血,有些在中途为革命壮烈牺牲,有的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够坚持走到最后。

正是在坚定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的激发和感召下,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才更加坚信,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才更加坚定不移。无数共产党人才能在革命最危急时刻勇敢站出来,保存革命火种,继续奋斗到底。

“八一”南昌起义部队的余部在朱德、陈毅的率领下,在三河坝完成了阻击任务,但是部队已经折损过半,面对四面追击的敌人,又没有办法和其他人员联系,就在思想上和组织上都非常混乱的危急情形下,是共产党员朱德保留了革命的火种。当时有人认为在潮汕主力部队已经被打散了,现在就只剩下这么少的人,大家还是散伙吧。但遭到了朱德的坚决反对,朱德提出队伍应该经由赣南、粤北转入湖南上山打游击。在天心圩军人大会上,朱德沉着镇定地说:“同志们,要革命的跟我走;不革命的可以回家!不勉强!”

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无论是夏明翰的“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还是方志敏写下的“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在当前全面从严治党的条件下,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首要任务,这永远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精神支柱和现实实践。

【作者单位:中共哈尔滨市委党校(市行政学院)】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