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在传承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李光
2021年04月25日08:1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传承革命精神中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力量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共天津市委党校、共青团天津市委和天津社会科学院近日联合举办了“传承赓续革命精神谱系”理论座谈会。与会人员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要求,从传承赓续革命精神、上好铸魂育人的“大思政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三个角度进行了交流座谈。

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伟大精神是催人奋进的强大动力,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强,中国革命的精神谱系绚烂无比,犹如鲜活生动的历史链条,历经百年传承,已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宝贵财富。

天津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于凯认为,青年一代的精神状态、理想信念与综合素质,关乎党和国家能否实现薪火相传、后继有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要切实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激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天津社科院杨昕博士认为,建党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造和铸就的一系列伟大革命精神犹如一座座丰碑,铭记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是激励和鼓舞我们在前进道路上攻坚克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

讲好百年党史

上好铸魂育人的“大思政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讲好百年党史,上好铸魂育人的“大思政课”成为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和任务。

中国民航大学李宏宇副教授认为,党史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既是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也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上好铸魂育人的“大思政课”,要融入我们党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史,不能对着课本教材“照本宣科”,而要在内容、形式、载体上下硬功夫、花大心思,要避免“大水漫灌”式的单方面输入,避免教与学的单一模式,注重用好情感的纽带。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程斯宇博士从历史事实与现实感悟结合的角度,交流了自己上好思政课的体会,他认为,做好党史主题思政教学,既要找准切口,又要立准史实,确保党史宣教理直气壮;既要史论结合,又要钻研语言,以恰到好处的分析说理加强党史故事思政味道,以表达艺术提升党史教学的感染力和震撼力。

汲取精神力量

书写新时代强国伟业的壮美华章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时,更需要将党史教育学习抓牢抓实,赋予革命精神新的时代内涵,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董洁老师认为,对红色革命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依然风华正茂的重要原因。天津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海涛博士认为,要大力发扬好红色传统、传承好红色基因,赓续好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

此外还有学者从坚持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角度阐释了自己对传承赓续革命精神谱系的理解。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建永认为,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的忠实践行者,回望百年奋斗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引领中国人民创造出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其关键在于始终坚持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这一根本思想武器。

中共天津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田野博士认为,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是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强大思想动力,新时代继续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进行坚决斗争,必须牢牢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加强源头治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加强制度建设,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新时代的伟大社会革命不断取得胜利。

(执笔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李光)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