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2021年04月23日08:2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制度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2016年10月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既是对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加强党的建设深刻实践的系统总结,又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重要顶层设计,更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

不忘初心,书写管党治党新篇章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我们党抓党的建设,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不断总结长期以来形成的历史经验和成功做法,并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要求加以创新。

1980年制定颁布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形式对党内政治生活作出规范;2003年颁布施行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对加强党内监督、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变化,党内情况、任务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这两个党内法规与新实践新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日益显现出来。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准则》和《条例》。“全党全社会普遍认为,两个党内法规是我们党在管党治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篇章,为新形势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为全面从严治党筑起了严格的制度体系。”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副校(院)长宦洁说。

新的《准则》《条例》出台后,全面从严治党步稳蹄疾,持续推进,全国上下都能看到或感受到绳弊纠顽、革故鼎新的新气象。

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书写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主题教育的过程,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过程。在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党政领导干部、国企人员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全国共查处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2848个,处理4217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749人,给予党纪处分2009人、政务处分1161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党的执政基础进一步夯实。

匡规亮剑,凸显党规党纪权威性严肃性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22.9万件次,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其中党纪处分52.2万人。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是要靠严明纪律和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

党规党纪作为党内法规制度,是无产阶级政党管党治党建设党的一个“法宝”。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纪律当成自己的生命线。100年来,党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井冈山时期开始形成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始终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的主旋律。“进京赶考”前,党中央在西柏坡立下的“六条规矩”,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铁腕正风、肃纪、反腐,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要从根本上培育遵规守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要更加坚决地坚持严格的纪律,确立并凸显党规党纪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条例》把原条例中与法律重复的全部删除,严格区分了纪律与法律,做到纪比法严,实现纪法分开。

2020年9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其中一个案例是,2018年至2019年,甘肃省定西市水文局局长先后10次驾驶公务车辆办理个人事务,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所有党员干部必须明白,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要求更高,这是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龚云说。

精准发力,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每天都有人来到广东深圳莲花山公交总站,不为乘车,只为参观这里的党群服务中心。

这个传播红色文化、服务党员群众的综合性平台,是全国首个“党建与企业文化共建站”,丰富的展品和智能设备无声诉说着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进展与生动局面。

“善为国者必先治其身。”5年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从严治党深入人心,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准则》《条例》的一个鲜明特色,就是都突出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对高级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准则》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重点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关键是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条例》更是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强调“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打铁必须自身硬。更加壮阔的征程、更加艰巨的挑战,必须锻造更加坚强的领航力量。”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许耀桐说,“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有着坚定无比的自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砥砺奋进,必将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本报记者 罗 旭)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