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西南铁: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2021年04月22日08:29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南铁:让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

连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立足实际,推出“歌声中的党史”系列音乐党课,以深度沉浸、高度参与的特点,深受干部职工喜爱,成为该局党史学习教育一大特色。

“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哟,嘿啰嘿,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哟,嘿啰嘿。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哟,嘿啰嘿,餐餐味道香味道香。”一曲耳熟能详的革命歌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拉开了音乐党课序幕,南昌局集团公司党校老师胡轩烨因势利导,带领学员们回顾起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部初上井冈山的艰难岁月,革命先辈们在面对困境却依旧保持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名铁路职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一堂堂音乐党课在江西、福建两省的千里铁道线上唱响,通过“日出东方”“星火燎原”“万水千山”“抗日烽火”“人民解放”“昂首向前”“走向复兴”这7个篇章,用一个个小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并穿插《过雪山草地》《保卫黄河》《义勇军进行曲》等11首革命歌曲,用新颖的教学方式让党员在歌声中了解党史、感悟党史,从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中汲取营养和力量。

目前,音乐党课已在南昌局集团公司各类党员轮训班、读书班、宣讲团等开展,累计进行36场次,受众5000余人。“歌声中的党史”系列音乐党课在基层一线好评不断,南昌局党委也将音乐党课拍摄成7个系列微党课,依托线上平台方便干部职工随时随地学习,吸引更多的人学党史悟思想。

为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南昌局集团公司充分运用赣闽两省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现场教学,合唱革命歌曲,并组织革命歌曲传唱、拉歌比赛、快闪活动、情景剧再现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并以青年职工为主要对象开展“歌声嘹亮献给党”线上K歌大赛,一系列“歌声里的党史”活动令人格外入脑入心。

除此之外,南昌局集团公司离退休老同志纷纷加入党史学习教育行列,红军后代、机关退休干部、“火车头艺术家”魏江平从小就听着父辈浴血奋斗的革命故事长大,从小对党有着深厚情谊,今年他先后五次上井冈山,沿着昔日红军足迹,寻找作曲灵感,创作出一首激扬澎湃、荡气回肠的《再唱井冈山》歌曲,并带领退休老同志们一起学、一起唱,场面热烈,气氛感人。

在一首首革命歌曲熏陶下,南铁干部职工把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融入歌声中,深入学习党的历史故事,感悟党的思想伟力。系列音乐党课吸引着越来越多人主动参与,不断推动着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