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聊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实打实”

2021年04月22日13:57 | 来源:大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聊大党史学习教育效果“实打实”

本报聊城讯 打造“星火影院”,推出“红色精神宣讲短视频”,开展“红色经典读书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聊城大学各级党组织积极作为,充分利用现代传媒技术和专业优势,创新学习方式,力求学习实效,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观看《决胜时刻》,再次激起我心中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有明确的奋斗目标,才能不怕艰难险阻,创造出一个又一个载入史册的奇迹。”这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安雅茹在“星火影院”观看了电影《决胜时刻》后的感想。“星火影院”是学校团委专门为大学生量身定制的党史学习教育的新平台。影院采取分类排映、学院包映、学生点映等灵活机动的方式,利用课余时间,定期放映具有时代特征和思想政治教育价值的主旋律影片。同时结合影片放映,邀请历史亲历者、专家学者等嘉宾做客“星火电影课堂”,对观影学生进行相关历史背景的讲解,通过“讲影-观影-评影”的形式,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知识性、趣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星火影院”已举办了4期,播放了《建党伟业》《决胜时刻》《周恩来回延安》等红色经典影片,极大激发了青年学生的爱国爱党热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发挥专业优势,由教工党支部联合学院青年学生讲师团,共同推出“红色精神”视频宣讲活动,以讲促学。学院领导会同党建专家深入研究“红色精神”的实质内涵,并充分考虑地方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最终确定了包含“孔繁森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疫精神”在内的28个选题,选题涵盖了党的建立和建党以来的伟大历史性事件及在群众中间广为传播的红色精神文化。宣讲内容既有对红色精神的背景说明、内涵解读,也有对当今时代价值和意义的阐释。宣讲采用视频形式推出,视频的制作和剪辑以学生为主,老师总体把关,每个宣讲视频约5分钟,方便师生充分利用碎片时间学习。

为服务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图书馆辟出专门空间,专门建设了“红色文献书库”。以现有图书资源为基础,整理出反映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中国共产党创立与发展的各个阶段的经典原著、大型画册、学术名著、文学名著等,建成“红色主题”藏阅一体的书库,并设有阅读、研讨空间,用于读者的党史学习、“红色经典”阅读交流活动等。

法学院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结合起来,提升师生认同感。一方面,切实了解学院困难学生情况,千方百计为学生办实事,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党支部与聊大派出所党支部对接,双方共同开展防诈骗宣传教育,做校园安全的宣传员、监督员,并积极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聊城大学从党史学习教育开始,就从相关学院选拔12位专业骨干教师组成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确定了12个宣讲题目,面向全校师生宣讲,帮助广大师生更好地学习党史、领悟党史,学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深入人心。目前,宣讲团已经应邀去二级学院和部门宣讲9次。(通讯员 王秀清 记者 王原 报道)

(责编:吴兆飞、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