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学党史、办实事”人民网系列报道

接地气、特色足,各地党史学习教育走“新”更走心

人民网联合报道组
2021年04月21日13: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线上线下讲党史,田间地头寻初心。连日来,各地创新心思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新”形式、“细”作风、求“实”效,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优“自选动作”,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落地生花。

江苏泗阳:开展“点餐式”党史学习教育

在新袁镇灯笼湖社区堆上组农家书屋,社区党员们正在上课。田苗苗摄

早上九点半,江苏泗阳新袁镇灯笼湖社区堆上组的农家书屋里,十来个人围坐其中,退役军人胡立春正在给社区里的党员们上课。五年的部队生活,让半个小时的宣讲绘声绘色,引人入胜。

据悉,在新袁镇,由退役军人和老党员组成的35人志愿宣讲团,结合自身经历,发挥“百姓名嘴”既说得好“普通话”又说得好“家乡话”的宣讲优势,根据每个村居报上来的村民党史学习需求,制定出不同的宣讲学习计划,开展“点餐式”党史学习教育,在农家书屋进行巡回宣讲,让党史学习更接地气。

此外,泗阳全县还先后组织开展“学党史、一帮一”“送党课下乡”等活动,促进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心、走实。

江西全南:打造指尖上的“微课堂”

党员干部通过“微课堂”学习党史。全南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手机上轻轻一点,一段鲜活的红色故事就自动播放了,这个‘云上微课堂’就是好,内容也丰富。”正在“触屏学习党史”的谭先生说。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活起来,江西全南县创新形式,打造“指尖上”的党史学习“微课堂”,组织开展“一起学党史·我为您朗读”活动,由本地党员干部讲述党史故事,群众点开微信即可聆听学习;充分利用“众说舞台”微宣讲平台,组织宣讲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党史宣讲,并拍摄视频制作二维码,方便群众扫码观看,同时定期在县属新闻媒体平台刊载微党课,帮助干部群众日常“充电”。

广东龙湖:过“政治生日”,办民生实事

“在学习中收获、在记录中细读、在感受中领悟,在学党史、过‘政治生日’的过程中,我收获良多。”4月2日上午,广西汕头龙湖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学党史、过政治生日”主题实践活动,参与活动的党员谢喜茁感触颇深。

过“政治生日”这项支部主题活动,龙湖区已坚持开展三年。今年,该区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将“学党史、过政治生日”作为活动主题,通过“踏寻一个红色足迹、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回顾一个红色记忆、履行一项党员承诺、发放一张政治生日纪念卡”等方式,为过“政治生日”的党员“加油、充电、补钙”,推动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入到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中。

广西容县:走红色线路,开“行走的党课”

党员参观红色街区。广西玉林市容县县委宣传部供图

“紫薇花开百日红,革命故事传八方。紫薇花是冠堂村革命历史的见证者,见证了革命先辈的初心和使命。”4月9日,容县县底镇冠堂革命老区纪念馆,义务讲解员陈清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讲述革命往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西容县创新开设“三基地二展馆一街区”的“321”红色线路,用活容县冠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广西党组织成长的光荣之路”党员教育基地、容县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容县博物馆、“忆光辉历程 迎建党百年——容县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展馆、民国小镇“红色街区”等红色资源,扎实开展“行走的党课”,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青海玉树:把红色“营养餐”融入课间十分钟

学生们在操场听革命故事。青海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供图

“董存瑞,十八岁,为国牺牲炸堡垒……”课间操前十分钟,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红旗小学各个教室的喇叭播放着革命先烈的故事。同学们或在教室、或在操场,专心聆听。

红旗小学将校园广播作为宣传党史的平台,从各年级层层筛选了12名少先队播音员,组建了“党史驿站”。“从3月15日起,‘党史驿站’的队员们利用课间操前的十分钟,给同学们分享关于党史的故事或知识。”红旗小学专职副书记布毛介绍。(曾帆 耿志超 秦海峰 陈育柱 朱晓玲 杨启红)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