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云南文山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有力度有广度

学在深处 干在实处

2021年04月21日08:5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突出“快”字诀 学习教育有力度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后,全州各级各部门及时跟进,组织安排本地本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通过层层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为党史学习教育开好了头、起好了步。

“各委室要聚焦打好‘六大’战役和实施‘十项’重点工作,围绕每年确定的课题开展调研,提出工作措施,推进工作落实,每年至少形成1篇以上高质量的调研报告。”文山州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安排部署落实工作,并从3月30日起组成调研组到文麻高速公路、文山三七产业园区进行工作调研,深入了解综合交通网络建设、三七产业发展等情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掀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热潮。

文山州按照全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及相关活动安排,制定每月党史学习教育任务清单、分层分类制定“周清单”。清单中将系列工作任务进行条款梳理,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以“清单制+责任制+限时制”方式推动,实行销号管理。目前,全州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展开,形成了党委重视、领导带头、各级各部门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党史学习教育热情高涨。

突出“活”字诀 学习教育有广度

文山州创新方式,突出“活”字,充分依托红色教育资源,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广度,推动学习教育形象具体、入脑走心。

各级各部门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现场参观学习、聆听党史故事、举办情景党课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百年历史,牢记初心使命。同时,各级宣传部门组织理论教育宣讲团、政策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等基层特色宣讲团队,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学史爱党、知史爱国。

州委组织部及时组织对全州1100多名领导干部分3期进行专题培训,为广大党员干部讲好党史学习“关键一课”。马关县充分发挥基层宣讲团队“土味”宣讲优势,采用壮、苗、傣等语言深入农村和抵边村寨田间地头,用快板说唱等方式向村民宣讲制作抖音、快手、微信“土味”宣传产品,让党史“声”入人心。丘北县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向英雄致敬”为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到天星弥勒湾会址、双龙营雄山革命老区等红色教育基地,踏寻红色足迹,接受红色教育洗礼。

突出“实”字诀 学习教育有深度

文山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把弘扬“老山精神”和新时代“西畴精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行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形成拉高标杆、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通过“大学习、大调研、大比武”,文山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同步推进乡村振兴、以“一湖一河”为重点的生态环境建设、对外开放、绿色食品牌、三七产业发展等十项重点工作,真正达到靶向攻坚突破,以党史学习推动“开新局”的目标。同时,把解决问题、推动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积极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期盼和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启问题清单、实事清单、短板弱项清单、服务群众清单等“四张清单”的办理落实,推动各行业、各领域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工作。

文山州委统战部聚焦中心工作,建立统战年度重点工作领导挂钩机制。坚持把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认真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解难题”活动。截至目前,州委统战部开展有关志愿服务活动3期,走访有关企业、宗教等场所50余家(次),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20余条。(记者 常旭辉)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