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苏南京建邺:形式多样学党史 凝心聚力办实事

人民网记者 朱殿平
2021年04月21日17:04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建邺:形式多样学党史 凝心聚力办实事

打造文艺精品课、开讲“工地党课”、 成立“立德树人”大讲堂教育研究室、区领导带头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南京市建邺区迅速动员部署,用活用好各类资源,创新学习形式,扩大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同时,建邺区坚持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出发,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谋发展、抓落实的实际举措,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更入行。

建邺区委书记,市河西管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李晖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要提升认知维度,切实增强上好党史“必修课”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校准理想信念的“定盘星”、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压舱石”、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通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找准发展方向,更好支撑河西·建邺在全省、全市实现‘两争一前列’总目标中勇当排头兵。”

流动课堂 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一百年前的七月,一艘画舫徜徉在烟雨迷蒙。一声誓言,开天辟地,东方的天空,红日初升。七月的红,是别样的红……”清明前夕,位于建邺区茶亭东街附近的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伴随着建邺初级中学“恽代英”中队学生带来的情景剧《七月礼赞》,该区“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正式启动,为广大青少年开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

在江心洲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党组织书记带头讲、联系点领导落地讲、专家学者深入讲、百姓名嘴走进讲,多维度、多层面地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上好党史理论课。针对不少年轻党员白天上班无法参与学习的现实情况,江心洲街道洲岛家园社区还专门录制集中学习视频,方便年轻党员随时回看学习。

在江东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南京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杨孝青以深入浅出的案例,讲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历程,台下来自各“两新”党组织书记、联合党支部书记凝神听讲,不时用笔记录。

在阿里巴巴江苏总部项目现场,十多块展板一字排开,图文并茂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流动党史馆”不远处,江苏省委党校教授汪汉忠从宋公堤的故事说起,娓娓讲述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台下一百多名建筑工人侧耳倾听。

“妈妈在党旗面前宣誓,潘冬子也向党旗敬礼。他对着妈妈说,你是党的人,我就是党的孩子……”南京外国语学校青奥村小学报告厅内,退休教师唐德海身着红军服、戴着红军帽,从电影上的动人情节讲到长征路上的真实故事,每到动情处,台下掌声雷动。

从机关到社区,从红色基地到学校课堂,从企业一线到建设一线,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邺区形成时时讲学习、处处皆课堂的浓厚学习氛围,让学习阵地多起来、活起来、动起来。

建邺初级中学“恽代英”中队学生表演情景剧《七月礼赞》。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创新形式 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钢琴协奏曲《黄河》、《红色娘子军》组曲、交响诗《红旗颂》……不久前,“飘扬在党旗上的旋律·新九州爱乐乐团朗诵音乐会”在保利大剧院精彩上演,一首首红色文艺作品饱含深情地展示了一幅瑰丽的中国现代历史画卷。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建邺区专门打造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教育文艺精品课,通过开展专题党课、舞台艺术展演、主题活动等形式进行党史教育,融政治性、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助力党史学习深入人心。

组织全区中小学开展合唱专场活动和“童心向党”童歌童谣创作大赛、开展“建邺少年绘百年变革”绘画大赛、举办红色影视配音大赛……为了向青少年群体讲好党的故事、新中国发展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建邺区教育局专门制定了“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同时,建邺区还专门成立了“立德树人”大讲堂教育研究室,依托校外辅导站和“立德树人”思想道德讲师团,推行青少年“需求菜单”和讲师团“资源菜单”对接的“双菜单”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青少年,让党史学习教育展现出更加可亲、可近、可爱的青春样貌。

为了丰富社区活动,让更多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建邺区沙洲街道在原有二十四节气活动的基础上推出了“升级版”,将每个年度党和政府的重要纪念和宣传活动,在各社区的二十四节气活动中突出宣传和展示。

共青团建邺区委创新举措,在青年人间掀起一股学党史“青春热潮”:面向非公企业党员,开展“百年华诞,回首红色的起点——《红色的起点》剧本演读会”,通过角色扮演深入了解党的诞生历程,回顾党的奋斗历史;面向学生团员开展网上主题团课专题学习,通过有奖竞答、评论互动等形式为团员青年普及党史知识;面向少先队员开展“打卡南京红色印记”实践活动,成立寻访小队,传承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为进一步盘活机关“宣讲”课堂,用活“云端”课堂,力争堂堂都是“精品课”,建邺区机关工委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授课、晒课、评课活动,评选一批“精品党课”和优秀“微党课”,鼓励利用会议室、教室等场所,采取情景式、讲座式等多种形式授课,小角度切入,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以讲促学,推动机关理论武装走实走深。

为解决企业员工通勤问题,生态科技岛经开区开通了交通接驳车。 建邺区委宣传部供图

践行实事 聚焦民生痛点难点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为此,建邺区强化问题导向,聚力解决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着力满足不同人群的美好向往。

为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帮助群众有效解决实际问题,建邺区在全区展开区领导认领“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通过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联系点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认领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并对申报项目实行“五包”,即包安排部署、包督查督办、包要素保障、包目标达成、包追责问责。由承办单位做好项目台账管理,确保做到精力全面投入、任务全面落实、工作全面到位。针对老旧小区停车等老大难问题,建邺区委书记李晖带头认领,探索在河西北部部分停车难问题突出的老旧小区周边启动实施沉井式停车项目。

作为全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建邺高新区现有2200多家企业。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建邺高新区同步制定了《走访十问》,在小莫服务专员常态化走访的基础上,集中开展党务工作者“百日走访”行动,做到对接服务的楼宇及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深入排查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为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将“学党史、促实干”走向深处,生态科技岛经开区推出“为企办十件实事”系列活动,从“吃、住、行”等各方面为驻岛企业提供全面服务。“经过走访我们发现,不少企业对员工住房问题的诉求颇为强烈。特别是在引进人才时,大家首先关注的就是居住问题。”生态科技岛经开区企业服务部英子告诉记者,结合企业诉求,经开区第一件实事就是打造“乐居洲岛”在岛企业员工租房服务平台,为员工提供优惠可靠的房屋租赁及系列增值服务。

针对部分企业下班时间较晚等实际情况,经开区还不断优化园区接驳车交通服务,引入无人驾驶等新手段解决其他时段部分企业的通勤需求。“我们公司离地铁站有2公里,员工上下班比较麻烦,接驳车开通后解决了大家的实际困难。”江苏南大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王伟伟告诉记者,一次座谈会上他们反映了交通和用餐问题,没想到很快就有了解决方案,“响应速度非常快,很务实!”

据介绍,为保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建邺区在区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同步开展服务高质量发展、服务街道园区、服务企业群众“三服务”行动,机关党组织带头深入基层,在落实主动服务、靠前服务、下沉服务等方面下功夫,聚焦民生痛点、改进机关作风,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