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江西宜春:非公企业来了党史教员

秦海峰
2021年04月21日15:01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原标题:江西宜春:非公企业来了党史教员

非公企业生产经营任务重,党史学习教育怎么开展?今年以来,作为非公企业聚集地的江西省宜春市经开区,协同宜春学院开展党史教员派驻企业活动,宜春学院遴选了30名党史教员,通过“1+N”的方式与宜春经开区67个企业党组织和30个企业联合党支部结成对子,每月进驻结对企业开展党课开讲、党史宣讲、上思政课等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非公企业来了党史教员

清陶能源是宜春经开区一家新能源固态动力电池制造企业,今年2月刚刚成立了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缺乏经验,如何抓好这次党史学习教育,对党支部来说是一个考验。

“企业生产经营任务重,时间上难保障;缺乏熟悉党史工作、有教学经验的人员,活动组织难;企业党员缺乏一定的认同感,参与积极性不高。”宜春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明辉说。

4月9日,宜春学院党史教员王璜和学生团助手来到对接服务的企业宜春清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与企业党支部的同志们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企业员工们互相交流、分享体会、畅谈理想。

“这一次的宣讲交流,企业员工们的积极向上和热忱好学让我印象深刻,也让我备受鼓舞和深感责任重大。我深切地感受到了青年职工学党史、跟党走的热情。”王璜说。

而在清陶能源员工的眼中,王璜不仅是企业的党史教员,还是企业党建工作的“好帮手”。

王璜的党史分享点燃了大家学党史、跟党走的热情。不仅让企业的老党员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也吸引了更多的新员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近年来,宜春经开区和宜春学院在科技特派员、企业用工、产学研用、企业党建等方面都有深厚的合作基础。

宜春学院党史教员张兴亮表示,高校党史教员“三进”活动,一方面是服务地方,另一方面,也是高校教师深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获取自身成长发展经验和启发的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

“对于学校来说,这是大思政工作的延伸;对于经开区来说,这是突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痛点和难点问题的一条思路。”宜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党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如何结合园区和企业实际需求,把地方资源融入到学习教育内容中去,如何使教育材料变得鲜活,同时指导帮助企业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这对宜春学院是一个挑战。

为此,以建设党史教育一流课程为基点,宜春学院不断丰富和更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定点流动相结合、定时机动相结合,推进实施党史学习教育“五个一”工程:

一是遴选一批优秀思政教师(党史教员);二是组建一个党史教员特派团;三是建设一门一流的党史教育课程;四是打造一批党史教育教学示范基地;五是推出一批线上党史教育微课程,使党史教育“三进”工作深入地方、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学校在现有相关党史教育课程的基础上,结合地方红色资源,召集党史教员或其他思政课老师开展集体备课,挖掘地方特色元素,聚焦身边人、身边事,打造一门一流党史教育线上一流课程和一批有地方特色、通俗易懂的党史教育微课程。

“通过产学研相结合,把课程内容丰富起来,真正将地方红色资源有效进行融入,既提升课程育人和服务地方的质量,又能让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宜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将以此项工作为起点,以“党建+”为航向,不断发掘和拓展校企合作的经济、文化等领域和空间,为园区企业开展相关党建工作战略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提高学校与地方的合作关系,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细、走实。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