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华东交大百位博士讲党史

2021年04月21日14:1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东交大百位博士讲党史

本报讯(记者卞晔)国产内燃机车从无到有的跨越、破解中国稀土资源开发与应用“卡脖子”的艰辛历程……4月1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百位博士讲党史”示范教学活动在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举行。

活动中,华东交大党委副书记肖长春教授率先主讲,随后,艺术学院陈丹、机电学院肖乾、经管学院欧阳志刚、材料学院廖梦垠等4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先后登台授课。5位教师从各自专业视角出发,将工学、理学、管理学和艺术学等学科知识点与党史事件有机融合,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党史元素,讲述矢志报国的科学家、服务人民的优秀共产党员等人物背后的中国精神,解析国家超级工程、前沿科技领域背后的中国力量,联手为台下数百名师生烹制了一顿营养丰富、色香味俱全的思政“套餐”。

“‘一五’期间,我国就生产了东方红型内燃机车,在新中国一穷二白的条件下实现了从无到有,如今我们已实现从仿制到超越,靠的就是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矢志报国的精神……”授课坚持小切口,博士们首先聚焦专业知识点,随后引出历史,通过知识点和具体案例,引导学生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认识,在感性与理性的激荡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党史并非所有教师的专业,各专业的老师们讲党史也未必很专业,但通过‘党史+专业’的探索,我们期望加出超出专业学习和单纯思政课教学的学习教育效果。”华东交大党委书记柳和生认为,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校需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教学相结合,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引导师生不断增强对国家政治制度的认同感、自豪感,在激发爱党爱国热情中成长成才。

据悉,华东交大“百位博士讲党史”活动将持续至6月中旬,来自全校15个学院的104名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将在日常专业课程教学中创新融入党史教育,同时兼顾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

(责编:宋美琪、闫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