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中国移动:发挥5G技术优势,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2021年04月21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小字号

编者按:

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工作,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面向全国各地各部门开展公开征集,重点征集内容包括各地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落实举措、扎实开展学习教育的经验方法、各地各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成效举措和涌现出来的感人故事,以及党员干部的学习感悟等。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官微每日将择优推荐发布。期待各地区各部门、各媒体推荐好做法、好报道。

来稿邮箱:dangshi@people.cn

中国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部署,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公司“党建融合发展年”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5G等信息技术优势,丰富学习教育载体和形式,推进学习教育内容和方法创新,掀起覆盖广泛、感受深刻、形式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专题讲党史,突出覆盖“广”。通过视频会议、线上直播等信息化手段,拓展党史学习教育覆盖范围,将动员部署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会覆盖到基层一线党员干部员工。在中国移动“智慧党建系统”“网上大学”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区,为党员员工提供触手可及的学习内容。与中央党校合作共建“云视党建”平台,打造“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党课”,通过“云视讯”、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支撑实现主动、互动、联动的基层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新方式,将中央宣讲团成员、党史研究专家的党课直接送达基层党员,打通党史教育培训最后一百米。在咪咕视频上线“跟着影视学党史”学习教育专区,选取反映党的重要历史时刻的影视剧、专题片、短视频,组织18期观影学习,创新学习方式,引导广大党员群众通过参加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实境讲党史,突出感触“深”。充分运用红色资源,按照“集团统筹、示范开展、全国接力”的形式,沿革命路线开展“红色传承映初心、党旗飘扬在一线”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江西井冈山革命纪念馆、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馆长实境讲授党史微党课,面向全集团党员干部员工直播,广大干部员工通过学习“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广泛深入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共建,强化5G对红色文化注智赋能,实现沉浸式教育体验。在江苏周恩来纪念馆、广西百色起义纪念园等地,通过5G+VR/AR等技术赋能红色展厅,逼真还原历史场景,让参观者以第一视角亲身感受并学习革命历史,感悟红色精神,提升学习效果。围绕“半部电台闹革命”和“红色通信发源”的故事,在江西宁都中国工农红军第一部无线电侦察台旧址和福建建宁红军无线电通信纪念馆,开展“风展红旗如画”通信历程展等“红色通信”特色品牌活动,通过5G和VR技术浸入式体验历史场景,回顾红色通信人用生命捍卫红色电波、保障革命胜利的壮丽诗篇,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通信基因,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勇担网路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主力军的责任担当。

基层讲故事,突出形式“多”。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贴近基层党员员工的宣传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策划开展“百名党员话初心”活动,邀请党龄超过50年的老党员和“最美奋斗者”“全国扶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劳动模范”“最美移动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讲述初心故事,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展现通信人坚守平凡岗位的奋斗精神,彰显“为党工作、为民服务、为国担当”的信念情怀,以身边榜样教育鼓舞党员干部员工,传承红色通信基因,汲取奋斗力量。启动上海5G红色定向赛,参赛者沿着红色纪念地路线,追寻红色记忆,寄送红色明信片,传播红色文化。弘扬英雄精神,利用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打造“百年初心”“红色充电站”等英雄先烈故事宣传栏,制作“口袋知识卡”,录制“史料诵读”音频,形成覆盖党员行动轨迹的“革命回音壁”。开展“我是你的接棒人”活动,选取与自己“同龄”的革命英烈事迹进行讲述,立足岗位实际撰写接棒感悟,许下“你的精神,我来接棒”的誓言。清明节前后全集团各单位通过敬献花篮、诗歌朗诵、网上祭奠、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筑牢信仰之基。

供稿: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吴兆飞、秦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